小一生被驚所困 上學哭不停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07日

【明報專訊】「番茄」說很害怕返學,一想到上學就想哭,不想提及任何與學校有關的人和事。

每天早上,他一邊哭鬧一邊跟父母搏鬥,半推半拉地離開家門;到了校車站又是另一番糾纏。回到課室,番茄又忍不住哭起來,由偷偷飲泣演變成放聲大哭。

今天的「番茄」跟第一次見面時的那個面目無光、眉頭深鎖的「番茄」很不同。今天的他展現了活潑的笑容,還用輕快的語調向我娓娓道來自升上小學這幾個月以來難得感受到的快樂時刻。

由起牀哭鬧至上課 持續3個月

在過去的幾個月,「番茄」經歷了他的人生中暫時最痛苦的時期。每天早上,「番茄」帶着焦慮不安的心情起牀,一邊哭鬧一邊跟父母搏鬥,半推半拉地離開家門。到了校車站又是另一番糾纏。最後父母也拿他沒辦法,唯有親自送他回學校。到達校門,又是拉拉扯扯、哭哭鬧鬧的場面。好歹回到了課室,「番茄」一面上課,一面又忍不住哭起來。由最初在課室內偷偷飲泣,漸漸演變成放聲大哭。偶然會平靜一下,然後思前想後,又再次哭起來。如是者,「番茄」由9月開學至11月都一直處於這個狀態。父母和教師都有詢問過「番茄」不想返學的原因。他只是說很害怕返學,一想到上學就想哭,不想提及任何與學校相關的人和事。

教師們起初對「番茄」也特別關愛,明白他剛升上小一,可能在適應上有些困難,也容讓他「發泄一下」。但是到了11月,「番茄」仍然在上課時哭個不停,有時哭聲比教師講課的聲線還要響亮,教師也拿他沒辦法,唯有安排他到社工室冷靜一下。

父母無責罵 堅持送上學

父母也試過用不同的方法應對這些哭鬧場面。最值得欣賞的是他們那份堅持——無論「番茄」怎樣掙扎,父母仍然堅持送他返學校,也沒有嚴厲責罵他,只是堅定地告訴「番茄」:「小朋友是必須要上學的。」話雖如此,我可以從他倆的倦容和臉上的那份無奈,看得出他們來見我的這天已經再無計可施了……

「番茄」告訴我,他的爸爸曾經跟他一起看過一本有關「種番茄」的書。書中講述孩子的焦慮和擔心就好像種番茄一樣。最初只是一粒很小的種子,你愈是給它注意,愈去給它澆水施肥,它就會結出更多更多的番茄,最後番茄多得很,不知怎麼辦,甚至為自己的生活造成很多困擾,最終令自己招架不了。他覺得自己好像書中種了很多番茄的孩子,所以他就叫自己做「番茄」。

不知「驚」什麼 感無助不安

那麼,我問「番茄」他最初的那一粒種子是什麼?他想了又想,然後說:「驚囉!」我又問:「咁驚咩呢?」他說:「總之就係驚。」原來他在過去兩個多月一直在「種植」這個「驚」,不斷地圍繞着這個「驚」而「驚」,但不知道自己在「驚」什麼。我說「原來你好驚自己驚!」「番茄」說:「就是了,所以我很害怕去想上學的事。」我說:「那麼,現在是時候勇敢面對了!」

孩子有時也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會焦慮起來。而對於自己的負面情緒甚至相關的身體反應,例如肚痛、頭痛、想哭等反應更是無法理解和表達出來,但又不能控制,令他們產生不安和無助感。在這個時候,家長除了要耐心聆聽和接納孩子的感覺外,同時也要引導他們從「認知」(想法)和「行為」(對應策略)兩方面走出負面情緒。

文:陳穎儀(臨牀心理學家)

編輯:梁小玲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