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廣健聞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07日

【明報專訊】■英童每天吃「13粒方糖」!

英國公共衛生部(Public Health England,簡稱PHE)在國民飲食和營養調查發現,英國兒童的糖分攝取量遠超建議上限,每天超標8粒方糖,一年超標2800粒方糖。糖每日建議攝取量,4至6歲是19克(5粒方糖),7至10歲是24克(6粒方糖),11歲或以上是30克(7粒方糖)。然而,英國兒童平均每天攝取52克糖(13粒方糖),過半數來自含糖飲品、糖果、餅乾、布甸,以及含高糖分的早餐穀物和乳酪。

過量糖分導致肥胖、蛀牙等不同健康問題。PHE表示,如果食物製造商不減低產品中的含糖量,他們會考慮徵收「布甸稅」;另一方面,PHE建議家長選購低糖乳酪、低糖早餐穀物、不添加糖分的果汁,把糖分減半。

資料來源:www.bbc.com

■英政府讓飲品減糖絕招

英國在2018年4月推行糖稅,但只針對軟性飲品。軟性飲品一直被指為高糖、化學、零營養價值。稅款是向製造商徵收,有457個商家要繳交稅款。如果每100毫升飲品含糖超過8克,就需要繳付每公升24便士稅款;含糖5至8克的話,則繳付每公升18便士稅款。不添加糖的純果汁和牛奶可豁免交稅。

稅局最初預計,每年可從中收取500萬英鎊稅款,但最終減至240萬英鎊;因為製造商紛紛減少產品中的糖分。不過,稅項暫時不包括蛋糕、餅乾、布甸等產品。

資料來源:www.bbc.com

■護士教DIY低糖甜品

香港復康會舉辦的DIY班,由註冊護士講解不同甜味劑的營養價值及選擇時需注意事項,即場教你自製「低糖甜品」及分享品嘗甜食秘方。

◆「快樂品嚐低糖甜品」

日期:1月17日(周四)

時間:下午2:30至5:00

對象:糖尿病人及家屬(首次優先。請自備餐盒及食具)

費用:會員$10,非會員$15

活動地點:康山中心(鰂魚涌英皇道1120號康山花園6座地下)

報名及查詢:2549 7744

網址:www.e2care.hk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