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OK鏡、離焦眼鏡、眼藥水如何選擇?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07日

【明報專訊】香港人的近視比例近八成,幾乎為全球最高,中大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助理教授任卓昇指,除了因為亞洲人在基因上或更容易患近視,亦因為港人接觸大量電子產品,加上小朋友的溫書做功課時間長,戶外活動時間相對較短。此外,患斜視及弱視的學童亦分別佔約7%及約4%。

現時有不同減近視方法:角膜塑形隱形眼鏡、光學離焦眼鏡、阿托品眼藥水,哪一種最好?

視力系統在8歲後停止發育,故及早發現及改正問題,才能保護視力。任卓昇指出,現時減慢小朋友近視加深的方式有兩大方向,一是利用光學原理,透過光學離焦眼鏡以抑制眼球增長,或以角膜塑形隱形眼鏡(俗稱OK鏡),重塑角膜弧度。前者相關文獻仍然不多,後者則有較多數據支持,不過要特別注意衛生或敏感徵狀。

二是藥物控制,透過低濃度的阿托品(Atropine)眼藥水,抑制眼球調節活動,防止眼球鞏膜過度生長,從而減慢近視加深,是目前證實對減慢近視加深最有效方式。因小童一般在6歲開始有近視,8至13歲是近視加深的高峰期,醫學界現時建議要直至青春期後才停用。任卓昇表示,以往的阿托品濃度多為1%,由於藥水同時會令睫狀肌麻痺及瞳孔放大,許多患者用藥後,出現對光敏感及看近距離景象不清晰等副作用;但現時濃度已經調低,副作用近乎零,不過只能由醫生處方,不能自行購買。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唔使睇醫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