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帖:中藥泡足 防冬日咳喘腳痛

文章日期:2018年12月31日

【明報專訊】不少人由於夏季貪涼,又或秋季赤足時受到寒氣侵襲,所以要趁天氣欲寒未寒之時盡快排出,避免寒邪蓄積於體內,引發秋冬易犯的咳喘、腰腿足痛等症。最簡單實用的方法就是以中藥泡足,而中藥泡足的種類繁多,下面介紹幾種常用的方法:

1. 艾葉泡足方

艾葉是一種中藥,《本草從新》認為,艾葉「能回垂絕之元陽,通十二經,走三陰,理氣血,逐寒濕,暖子宮,止諸血,溫中開鬱,調經安胎」,具有多種治療作用。夏秋季氣溫高,微生物繁殖快,飲食稍有不慎即會引起腹瀉,除了就醫服藥,用艾葉泡腳也可緩解腹痛腹瀉。方法是將100克乾艾葉(現時已少有新鮮艾葉,可到中藥房購買),放入淨水中,煮開後倒進足浴盆,待水溫降低至約40℃左右,就可浸泡雙腳20至30分鐘。艾葉泡足也是預防秋冬風寒感冒、咳喘的常用方法。

2.老薑泡足方

老薑50克洗淨,水煮30分鐘,倒入足浴盆,待水溫下降至40℃左右,浸泡30分鐘。生薑功擅解表,老薑溫性更強,祛風散寒,活絡通脈,溫中暖胃,益氣養血。用於治療凍瘡、胃寒及血液迴圈不暢造成的四肢冰冷,特別有效。

3. 治腳底皴裂泡足方

桂枝15克、銀花15克、紅花5克,用紗布包裹,加水煎煮後倒入足浴盆內,冷卻至40℃左右泡腳30分鐘,每日1次。

4. 治足跟痛泡足方

尋骨風30克、透骨草30克、雞血藤30克、乳香10克、沒藥10克、血竭10克、王不留行15克。上藥用紗布包裹,加水煎煮後倒入足浴盆內,冷卻至40℃左右泡腳30分鐘,每日1次。

文:甘君學(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副教授)

相關字詞﹕腹瀉 足浴 四肢冰冷 皴裂 足跟痛 老薑 艾葉 甘君學 泡腳 養生帖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