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食花生添脂潤腸

文章日期:2018年12月31日

【明報專訊】要解決便秘,宜減少飲酒,並少食辛辣及濃味食物,此外適量的油脂有潤腸作用。施德享指出不少果仁類食物都含植物油脂,有助潤腸,例如花生、果仁、芝麻、合桃等,都有助排便。另外,不少長者求診時都有便秘問題,雖然他們進食大量蔬菜,但卻甚少吃肥肉,怕膽固醇超標,「其實長者適當吸收動物脂肪可減少便秘,其中一個方法是在煲湯時,加入適量的豬肉即可,當然燒肉這類含有大量動物脂肪的食物,還是少食為妙」。

施德享推介較溫和的食療——火麻仁南杏瘦肉湯,「氣虛人士可加北耆,而腎虛人士可加肉蓯蓉,血虛人士則可加杞子,至於氣滯人士可加陳皮,能加強通便效果」。

■火麻仁南杏瘦肉湯

(2至3人分量)

材料:瘦肉400克、薑1片、火麻仁15克、南杏6克

做法:將火麻仁、南杏浸泡約15分鐘;瘦肉洗淨切件。將所有材料放入煲內,加入2000毫升清水,大火煮沸,改為中火煲約2小時即可

功用:潤腸通便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