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迷走神經性昏厥 年輕女性多發

文章日期:2018年12月31日

【明報專訊】學校禮堂裏、地鐵車廂內不時有人突然昏倒,這些情况多屬迷走神經性昏厥。心臟科專科醫生高耀鈞指,這種昏厥多發生在年輕女性身上,病人昏厥前會眼前發黑,感到暈眩及作嘔,甚至出現耳鳴等,但只要坐下、躺下便會逐漸恢復。年紀大的病人較少出現迷走神經性昏厥,因為他們的血管反應已不像年輕人般激烈。

咬緊牙關提高血壓應急

當出現暈眩徵兆時,病人可將雙腿交叉站立,雙手互扣向外拉,並咬緊牙關(圖),這樣可提高血壓,避免暈倒。一般而言,迷走神經性昏厥毋須治療,日常盡量避免站立時間過長、脫水等即可,如果擔憂亦可求醫檢查。

但如果昏厥起因是心臟問題,則須嚴陣以待。高耀鈞指,曾有一名30多歲的女病人,由13歲開始不時昏厥,經4、5個醫生診治都無法找出病因。他為病人安裝皮下監測儀,並且長時間觀察後,終於偵測出病人心臟偶然有惡性亂跳迹象,屬長QT綜合症。最終病人安裝了心臟除顫器,每當心跳過慢時,除顫器可傳導脈衝至心脈,刺激心臟跳動。

如病人患有心律不整,可植入心臟除顫器或起搏器,但兩者分別又在哪裏?其實兩者同樣可監察心跳,但如心跳異常,起搏器可刺激心跳加快,卻不能處理心臟亂跳、心跳過快的問題;除顫器則可進行體內電擊,亦因其可釋放的能量較大,體積也較大。

很多人擔心昏厥代表體弱,如果曾經昏厥,就不應該做運動。養和醫院駐院醫生江志恒指,如果病人只昏厥過一兩次,不會勸他們避免運動;但若他們是在做運動時暈眩,或昏厥時出現胸口痛等徵狀,就當然要多加顧慮。高耀鈞補充,如想證實運動是否與昏厥有關,可接受動態心電圖檢查,以檢查其心臟功能。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唔使睇醫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