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dic Living:珍重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19日

【明報專訊】2012年開始在明報這裏撰寫專欄,敢以半個瑞典人的身分,分享在北國的生活體驗和見聞。重看自己的文章目錄,第一篇標題「北歐生活與設計」,再隨意列出寫過的題目:瑞典爸爸假期、全區街坊賣舊物、次貨食品outlet、為蝦餃鳳爪過境、瑞典人的奇怪習慣、秋天採菇天、瑞典人與紋身、聖誕薑餅小屋、年青人上樓、夏天大過天、面對難民潮、全國圖書大減價、瑞典小學測驗、第三性別、高水準公共醫療服務、北歐獨有的窩心文化、免費避孕丸、筍工汽車裝嵌員、移民生涯之師奶再培訓、西伯利亞冷鋒穿衣法、凌厲流感、真民主加薪面談、苦了農夫、八成半投票率、拐帶嬰兒事件、三個洗天花的青年、新移民實習生……

7年下來,這個專欄讓我定時把瑞典社會文化和生活逐漸描畫,傳給千里之外同聲同氣的香港讀者,不知你有沒有因而對北歐以至瑞典的認識加了點點?專欄亦同時給我自己整理人生轉變的機會,如果沒有寫下來,許多事情感情怕且早已隨北風飄逝。

3女逐漸長大 成強力時日證據

我在想,7年時長時短,明媚的光猛夏天時霎眼便過,愁人的暗黑秋天時日子比蝸牛爬得更慢。然而最強力的時日證據是在瑞典出生的3個女兒,當初執筆開始寫專欄,我還在給小女兒哺母乳,如今她自己邊看漫畫邊咯咯笑。伴隨她們成長的每天,我同時經歷着瑞典社會的轉變,筆下的彩虹逐漸脫色,似乎打破了自己說過的「幸福在最北」。猶幸孩子的純真與好奇天性,彷彿跟現實世界的繁瑣與改變毫無瓜葛,起碼我一直是這樣想的。

直到今年夏天。

前一篇第334篇專欄文章「平行宇宙裏的警察英雄」是回應香港現况的對照記。我工作的幼稚園最近有位爸爸加入警察學校,平日要去他城受訓,周末才回家。星期五他喜孜孜來接兩個孩子放學,告訴我「一落火車就來」。問他受訓情況,「第二天已經要揸槍!」眼神中掩不住興奮和自信。

或許北歐到底仍是世間天堂,仍是孩子成長的最佳國度。孩子是最值得珍重的世間寶物。孩子是世界的將來。瑞典幼稚園教師的金句之一是「所有的孩子都是大家的」。多謝您耐心讀我今天最後一回的慨嘆,敬請珍重自己,珍重所有孩子!好人一生平安。

jauyau@gmail.com, wordwordword.wordpress.com

文:周游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