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客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18日

【明報專訊】闊別6年,再次來到紐約探親。有別於年輕時初到貴境,總往遊客最多的地方鑽:中央公園、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古根漢美術館和無畏號海空暨太空博物館等;隨着年歲漸長,更享受寧靜,上次到訪已經刻意避開曼克頓,參觀了規模也不小、但基本上沒有遊人的布魯克林博物館和植物園,大為欣賞。今次呢?由土生土長於布魯克林的老爺帶着我倆游走布魯克林downtown的大小街道,看建築、看雕塑,也看人生百態。

有一日,我們坐車去布魯克林唐人街飲茶途中經過一個很大很漂亮的墳場,老爺告訴我這個墳場名叫Green-Wood Cemetery,已經有差不多200年的歷史,我立即表示很有興趣參觀。事有湊巧,老爺的摯友肥Bob叔叔醉心研究此墳場的歷史和故事,老友致電,Bob叔叔即爽快答應第二天帶我們去參觀。

墓園盡顯「人人生而平等」憲法精神

來到大門口,看着這個氣勢磅礴的牌樓覺得似曾相識,原來設計牌樓的人同時負責設計曼克頓中央公園裏的建築,難怪熟口熟面。話說19世紀初期,由於人口膨脹,原本設於曼克頓城內各大小教堂旁的墓地已經不敷應用,對公眾衛生構成威脅。社會賢達於是在市郊尋覓合適土地建立墓園。墓園所在地距離曼克頓只有數公里,一萬多年前冰川退卻時將砂石堆存於此,形成小山丘,並不適合耕種和建屋之用,原本用作牧場。賢達斥資買地後成立非牟利機構,確保經營墳場所得全部用作維修保養之用,故此墳場雖老,但絕不殘破,有專業園藝公司打理,維修項目不斷。墓園成立至今有超過60萬人長埋於此,其中不乏名門望族,也有普通升斗市民(亦包括一名因公殉職的華裔消防員),盡顯美國「人人生而平等」的憲法精神。

其中這個浮雕墓碑最感動我:丈夫出門上班,太太(和小狗)站在屋前道別,右邊遠處是他上班搭的電車。不料道別竟成永別,丈夫下班回來發現太太猝逝。為了永遠記着這一幕,他重金禮聘當時有名的雕刻家製作這個精緻的墓碑,立碑後他每星期到來懷念,直至25年後他亦長埋於此,再次跟太太雙棲雙宿。

文:彭凱恩

gogreenhongkong.wordpress.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