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堅毅人生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18日

【明報專訊】「開心時跑步,不開心時跑步。」是梁諾妍(Inez)的生活寫照。「人生有很多問題不能即時解決,但只要你肯踏出門口開始跑步,思路會清晰、心情會舒暢,知道以後應如何面對困難。」她有過一段迷失日子,每天等模特兒的工作安排,沒有job的日子便無所事事。後來她利用空餘時間考獲跑步及健身教練資格,開設studio,人生目標更清晰,人也變得有自信。她說:「跑步是一輩子的事,我會一直跑至70歲!」

1. 當初在什麼契機下開始認真跑步?

以前從沒想過自己會跟跑馬拉松扯上關係,直至數年前第一次有品牌贊助我去挪威跑了人生第一次半馬拉松,那次跑得很吃力;後來,不知是否命運的安排,抽籤得到去東京跑全馬的機會,於是開始為期6個月的訓練,但比賽也跑得相當痛苦,抽筋、哭泣。自此開始,視跑馬拉松為一項挑戰、堅持和信念,很想認真了解跑步是怎麼一回事。兩個月後,我便修讀長跑教練證書課程。

2. 跑步為你帶來什麼改變?

我以前很沒自信,常因怕變胖而節食,試過一日只吃一粒糖,身形沒有肌肉也沒有脂肪,顯得沒精神和血色。自從練跑後已不再擔心變胖,飲食習慣回復正常,偏向清淡。一些壞習慣如夜生活、喝酒都戒掉了。

3. 愛上運動後,衣著有否改變?

有,現時常穿leggings和波鞋,百搭易配襯。

4. 除了有時兼顧幕前的拍攝工作,現時你的生活日程是怎樣的?

每天起牀便會教班,或處理studio營運業務大小事情,夜晚有時教班或作恆常的練跑。

5. 進修跑步令你學到什麼?

任何運動都有技巧,學懂技巧才不易受傷,跑步都是一樣,跑步的姿勢、腳掌落地的位置、力度等,都有講究。後來發現健身與跑步也有關連,於是兩三個月後修讀健身教練課程,再進修TRX(懸吊訓練)、HIIT(高強度間歇訓練)、伸展、營養學等範疇。

6. 你如何定位自己?

我的lifetime goal是想做一個influencer,影響更多人做運動,改善飲食、生活。這些改變會伴隨一生,令人開心、少病痛。

7. 最近遇過最大的挫折是什麼?

今年5月初,studio由中環搬至鰂魚涌,裝修師傅拖延進度近10天,為了追上進度令學生可以來上堂,唯有自己親手做,每日由朝到晚跟朋友一起趕工,合力髹牆上漆、砌架、鋪地墊等,很辛苦!完成後還病了一場,近1個月沒有練跑,荒廢了練習,至今仍未能回復狀態。

8. 近期目標是……

鰂魚涌有適合練跑的路線,我打算9月開辦跑步訓練班,將會開始招生。11月我會參加一個馬拉松比賽,目前積極練習備戰。

9. 你認為什麼是美?

健康、做運動,就是美!美不是看外在,相由心生,內在的自信、正能量,會令人散發氣質和魅力。

10. 有什麼東西的價值被人高估了?

樣貌。好多人會憑外表判斷一個人,但一個人內在擁有的自我價值更加重要,例如不斷學習、令自己進步的精神!

■Profile

梁諾妍(Inez Leong)

31歲,大學在加拿大修讀Economics和Media Studies,畢業回港後任職模特兒,其間不斷跑步、進修,轉營成為跑步及健身教練,2017年開設Fitnez Studio。

化妝:Chris Lam

髮型:Jamie Lee(Hair)

文:吳穎湘

編輯:陳淑安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