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 in Germany﹕可食用的「象牙」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6日

【明報專訊】我和外子在3年前的4月移居到德國,當時暫住在服務式住宅,還未買車,挺着肚子,不太可能經常光顧大半小時車程距離的亞洲超市買中式蔬菜,唯有依賴住所附近的本地超市,那裏的蔬菜種類絕對不及香港街市的菜檔多,驚喜欠奉;直到有一天我看見一位婆婆買下兩大袋白蘆筍,她牽動了我的好奇心,令我也買了數條回家淺嘗一下。白蘆筍的味道清甜細膩,一試難忘,更從此成為我最喜愛的蔬菜。

德國人吃鮮果蔬菜絕對是「不時不食」的,所以別奢望在冬天買西瓜或夏天買新鮮南瓜,而德國人最鍾愛的白蘆筍也只在每年4至6月收成,其他月份要品嘗就只可以吃罐頭。白蘆筍原先為歐洲王室食品,與松露齊名,後來才流傳到民間,它被喻為「可食用的象牙」,清甜味美,更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當中含有高濃度的氨基酸和葉酸,能減低高血壓及有益心臟,所以不論老人家,小童或是孕婦都適合食用。記得去年到農場遊玩的時候看過一份介紹白蘆筍的宣傳單張,大講其對健康的好處!

栽種白蘆筍需符合極高要求

來德國定居之前只吃過青蘆筍,還以為青跟白只是顏色上的分別,但原來栽種和處理白蘆筍繁複很多,它是「見光死」的植物,只可在泥土下生長,一但接觸到陽光便會轉變為紫紅色;而且白蘆筍對土壤要求很高,收割亦必須於黎明時分以人手採摘,以免接觸到陽光或破壞其脆弱的軀幹。白蘆筍跟日本和牛一樣有等級之分,當中香氣濃郁,味道清甜,肥大筆挺便屬最高的AAA級,其以下還有較常見的AA及A級,產量相對較多及便宜。

我覺得德國人吃白蘆筍已到瘋狂的地步,一年的收成差不多高達14萬噸,但仍需從外地進口以滿足需求。而每年的4至6月,隨處可見售賣白蘆筍的流動小販檔,到處亦可買到專門煮蘆筍的高身鍋,特製蒸架和削皮刀,大型超市內更提供自動削皮機,方便像我這種又懶又愛吃白蘆筍的人。這裏更有「蘆筍大道」及「蘆筍節」,每年吸引各地的遊客見證壯觀的收穫。

聽朋友說在香港有些高級超市都有售賣白蘆筍,雖然不知道是否從德國進口,但若你有緣遇見,也不妨試試。購買時切記買直徑1厘米以上的,因為白蘆筍的皮帶苦,吃沒有削皮的白蘆筍,有如連皮吃甘蔗,一定要削皮才能品嚐其鮮嫩清甜,否則配任何煮法或醬料也枉然。如買回家後並非立即享用,就先用白布包好再入袋,然後放入雪櫃的蔬菜格,此方法能保存三數天,烹煮前才削皮,味道依然清甜爽口。假若你有機會於6月底前到德國旅遊或公幹,不妨帶些白蘆筍回香港作手信,也是不錯的選擇。

文:豆媽(beanies1011@yahoo.com

相關字詞﹕德國 蘆筍 白蘆筍 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