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 HER Say...﹕山野海女 天然美設計泳衣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6日

【明報專訊】與Faye Wong相約在海風颯颯的大浪灣。她胸膛紋繡一大幅刺青,點綴上身的黑吊帶上衣。性格爽朗的她,毫不拘泥地捲起褲腳,赤腳踩在沙石及水裏,在大石間爬爬跳跳,身手熟練而敏捷。「即使居於石屎森林,我們與自然的關係依然密不可分,人的身體,與樹木、花草無甚分別,全都是大自然的一部分。」Faye設計的泳衣,顏色以天空、海洋、草木的色澤為靈感,展現女體天生的自然美態。海風吹亂她一頭曲髮,她隨意盤成髮髺,訴說大自然如何影響她的生活態度。

■Profile

Faye Wong

90後,自由工作者。熱愛衝浪、滑水,一年前以大自然為靈感開創網店「UBUNTU」,售賣自家設計、適用於水上運動的泳衣,並推廣崇尚自然的生活態度。■

1. 你認為美是什麼?

人在盡情做自己時是最美的。不必理會別人的評價,穿自己最喜歡、最舒適的衣服,令自己快樂、有自信,便是美。

2. 何時迷戀大自然?

中學畢業後我從事花藝工作,雙手每天接觸花草,感到與大自然重新連結起來。後來有段日子從事遊艇、快艇水手,經常出海,逐漸喜歡親近大自然,不時衝浪、潛水、行山、露營。

3. 你住在郊區?

不,我住在熙來攘往的銅鑼灣,只有窩在家中才能感受到片刻寧靜。我覺得大自然有股力量,能提供養分,滋養人心,所以稍有空閒,便會走到山野、海裏,找回自己的氣息。

4. 當初為什麼想設計泳衣?

香港很多女生會挑選有push up效果的泳衣,令身材更突出,但這類泳衣在水上運動時很易移位或滑落。我喜歡沒有鋼線及厚身胸墊的泳衣,能呈現女性身體自然的線條美,而且安全舒適,穿上後可盡情衝浪、滑水等。我希望女生懂得欣賞自己的身體,不要被社會價值觀影響而盲目迎合。

5. 衣著方面,你會追隨潮流嗎?

我不知道潮流是什麼。雖然中學時有修讀Fashion Design,知道潮流會不斷循環,而每種潮流興起都會有一個原因,但當人人都在追隨某種衣著風格時,很多時已失去原本的理念。情况如有些人穿band tee,但不知道那隊band是誰,純粹覺得圖畫美觀或因當季流行而穿。

6. 你有什麼目標?

希望透過泳衣品牌增加影響力,帶動更多人關注環保、守護大自然,一如早前颱風影響大浪灣生態環境,我便在IG專頁呼籲其他人一起執垃圾。如果將來有很多錢,我會想買大量紙飲管,派給各大食肆,鼓勵棄用膠飲管。

7. 你理想中的生活是怎樣的?

希望住在人口密度低、接近大自然的地方,簡單地用石屎建一座小房子,門前會耕種,過自給自足的生活。

8. 你認為現在的生活自由嗎?

我覺得自由是跟當下的心境有關,所以狀况很飄忽,有時自由,有時不自由。而當你對這世界沒有批判,開放地接受所有事時,就是真正的自由。

9. 人生中最困難的事情是……

在不同環境中處之泰然,這件事我仍在學習。

10. 這世界上有什麼東西的價值被人高估?

恐懼。恐懼很多時是自己想像出來,所以要克服它,轉而把心力用在信念,相信這樣會在處事上更有幫助。

文:吳穎湘

編輯/鄧栢麟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