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uzz﹕創意珠寶 「耳筒插頭」變首飾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6日

【明報專訊】高級珠寶(High Jewellery)這個詞,可能是近數十年才流行起來。在珠寶品牌只專注做珠寶、時裝品牌只做時裝的年代,所有歷史悠久的珠寶品牌,做的都是講求手工、技術的高質素珠寶,根本不需要標榜「高級」,「珠寶」兩個字已是功架的象徵。到近年門檻定價相對低得多的Fine Jewellery和Fashion Jewllery成行成市,改變了市場生態,傳統珠寶品牌也不得不迎戰,Boucheron今年便力推全新Fine Jewellery系列Jack de Boucheron,展現創新一面。

事實上,Boucheron可能是最被低估的高級珠寶品牌。今時今日大家視巴黎Vendome廣場為所有高級珠寶商的必爭之地,所有法國知名珠寶品牌幾乎也在那裏設店,但是誰最早進駐Vendome廣場的呢?答案正是Boucheron。品牌在1858年成立,最初在巴黎Palais-Royal開店,到1893年搬至Vendome廣場26號,一直營業至今。

當時創辦人Frederic Boucheron打算在Vendome廣場設置工作坊和專門店,於是他在圍繞廣場的所有建築物中選來採光最好,日照最多的26號建築物。日光對於高級珠寶製作非常重要,因為那時電力仍未流行,工匠的工作枱需要靠在窗邊,在充足陽光下才能工作;而另一更重要的原因,是高級珠寶總會用到貴金屬和各款寶石,在陽光照射下,能讓珠寶展現出最美麗的光芒。

功能多元化 設計靈感取自生活

去年品牌慶祝成立160周年,創意總監Claire Choisne構思將真花製成戒指的設計,當中涉及不少技術突破,今年Vendome廣場總店換上新裝修後重開,品牌在珠寶設計上也走到新一頁:Jack de Boucheron登場。初看Jack de Boucheron(簡稱Jack),的確跟品牌其他的珠寶設計完全不一樣,因為它的設計靈感跟品牌過往的文化歷史完全沒有關係,卻是現代人日常生活中經常接觸到的「耳筒線」。

「Jack的誕生,其實是由Hélène(品牌CEO Hélène Poulit-Duquesne)跟我說的一句話開始。她想我設計一枚手鐲。當我開始構思時,我不想只設計手鐲,我想像它有其他用途,例如當成腰帶、紮頭髮等,不想它被局限只有一個功能,我想做一件女生可以自由感受、使用的珠寶。」Claire Choisne說,於是她想到以有線音響耳筒插頭的設計,轉化成手鐲的連結位置,手鐲鐲身亦跟耳筒線一樣柔軟,由手鐲變成手鏈。Claire將它設計成不同長度,可以單圈、3圈,或多圈繞在手腕上,但也可以當成頸鏈佩戴,或因應個人喜好,將多條手鏈拼合,配合個人戴法。「珠寶有時候給人太正經的感覺,這次的Jack則是好玩的,」Claire笑說:「你身上可以不止一個Jack,可以同時擁有很多個Jack!」Jack正是音樂行業對音響接駁線的暱稱,細心留意的話,會發現雖然Jack的設計源自日常生活,但其手鏈接駁位置的金屬,外形是取自經典高級珠寶的鑽石切割形狀,也呼應品牌在2014年推出的Trésor de Perse頸鏈的裝飾元素。

鏈身輕柔 佩戴舒適

Jack外形看似簡單,卻暗藏品牌另一耍家之處:Jack的柔軟鏈身,跟Boucheron一向以推出輕柔貼服的高級珠寶設計相通。Frederic Boucheron來自裁縫世家,因此設計出容易佩戴及舒適的特質,也從衣服設計移植到品牌的珠寶設計。例如Boucheron在1871年設計的Question Mark頸鏈,便是首個不用鏈扣設計的頸鏈,如「?」問號形狀的不對稱頸鏈,配上柔軟的鏈身,不像平時複雜得要他人幫忙才能扣好的設計,讓女士單手也可戴上頸鏈。Claire早前在首爾發表Jack de Boucheron系列時,便將場地佈置得跟Vendome總店般,並同場展出年度新款Question Mark頸鏈和Delilah頸飾。Delilah是品牌向家族裁縫背景致敬的系列,所有設計也以金屬細網編織而成,部分設計加入流蘇元素,質地非常柔軟,佩戴在頸上時能夠像絲巾一樣緊貼肌膚,又或者當成腰帶掛在身上——跟Jack的設計相同。

Claire笑指:「其實我自己也很少設計像Jack一樣的Fine Jewellery系列,接下來我們會在未來兩年推出不同物料的Jack,黑色、藍色的版本也在考慮之列。但現在要忙的是今年7月將發表的最新高級珠寶,雖然暫時我不能說什麼,但我想大家看到後將會很興奮!」

文:Tung Cheung

統籌/John Wan

編輯/鄺泳嵐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Boucheron 2612 2517

相關字詞﹕珠寶 每日明報-The Bu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