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Green:被消失的盧廣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9日

【明報專訊】閱報得知以拍攝中國各地污染情况而聞名國際的攝影師盧廣自去年11月於新疆「被消失」以來,音訊全無,情况令人擔憂。回想起2010年時,在網上看見盧廣的攝影作品,尤其是那一系列關於癌症村村民垂死掙扎的照片,深受觸動。故後來得悉綠色和平趁着盧廣訪港舉辦了一個名為「內地紀實採訪的光與影:與美國尤金史密斯人道主義紀實攝影大獎得主盧廣對話」分享會,立即報名參加。

攝影師被捕 家屬噤聲 法治進步了?

分享會上得見其人,個子矮壯,沉實穩重,娓娓道來其拍攝經歷,他笑說自己外形穿着跟一般農民工無異,一蹲下來抽根煙往往就能讓起疑的人釋疑。試過為了拍攝工廠非法排污,先生在河邊蹲了好幾天,由白天蹲到黑夜,因為工廠等到周末天黑了才會開閘排放出五顏六色的廢水。提到走訪中國多個癌症村拍攝村民貧病交迫絕望無助的情况,從盧廣臉上看到的只有憐憫,沒有憤怒。我還記得我向他提問,請他講講對於相關環保法規和政策執行的意見。他對於自己的看法不欲多說,只強調身為攝影師的責任在於紀實。一位這樣溫和、深信攝影是一種可以着力改變世界的「微弱聲音」的攝影師,據報疑因拍攝新疆的「再教育營」而在於去年11月「被消失」,一個月後其妻在Twitter發文表示,新疆喀什警方已逮捕盧廣,其家屬委託律師提出會面要求卻遭警方拒絕。前幾天看到德國之聲的跟進報道,先生被捕至今超過5個月,依然音訊渺茫,該報道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目前的情况是她(盧妻)不願意再對外發聲,有可能是中國內部的公安系統已經向他們家庭施壓」。

回頭看本城此際因為港府強推《逃犯條例》修訂法案而躁動, 觸發13萬人上街促請政府撤回有關修訂。支持修訂法案的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接受無綫新聞訪問表示,「內地司法制度近年有很大進步,不應過分憂慮」。看着盧廣的遭遇,對不起,江樂士所指的內地司法制度的進步在哪裏?我看不到。

有執業律師跟我講:「真係通過逃犯條例(修訂)的話, 所有同大陸做生意的企業人,都有咁快走咁快……」我回話:「你肯定火不會燒到代表這些企業人的香港律師身上?」

gogreenhongkong.wordpress.com

文:彭凱恩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