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uzz﹕3個女人 1個創業夢 獨沽一味 做好西裝褸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9日

【明報專訊】3個女子,一起在時裝雜誌當造型師和編輯,大家是相識相知的朋友,對美的追求一致,機緣巧合下一起創業做老闆。然而,識扮靚不代表識做生意,商業世界的現實和錙銖必較,對這3女子來說是大考驗。猶幸這門生意自4年前開始至今賺到了名聲,著名零售商也跟她們合作。創辦人之一Corrada Rodriguez D'acri早前來港,分享這結合夢想和現實的創業路。

Corrada來自意大利,自小喜歡美的事物。在紐約FIT(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讀時裝設計畢業後,就在國際著名時裝雜誌做編輯,一做就10年。這10年間帶給她的不止是看盡時尚漂亮的人和事,還讓她認識了兩個生意合伙人,同為造型師的Delfina Pinardi和Sole Torlonia。究竟3個懂扮靚的女性要擼起袖子做生意,是怎樣一回事?像很多初創新丁般,她們選擇了自己最擅長的事情來做。做什麼?賣衫。

大膽主攻訂製服務

時裝生意從來不容易,人人都識講的就是「賺頭蝕尾」。其實做哪門生意也一樣,不論是賣什麼,說到底還是要有賣點,有噱頭,能惹人關注,無人取代你地位。於是,她們就像人家做食肆只獨沽一味賣雲吞麵般,只專注一瓣——西裝褸。她們把自己的創業品牌起名為Blazé Milano,Blazé直譯就是西裝外套。主攻訂製服務,讓你可擁有世上獨一無二的西裝外套,是時裝界的luxury。

「我在紐約讀時裝設計時,已一直夢想可以有天當時裝設計師,有自己品牌,做時裝生意。現在能夢想成真,的確要感恩。」儘管Corrada亦明白只賣西裝有點冒險,但冒險是創業的常態,何况不試不做又怎知會變成今天這樣?世界不停在變,轉變在時裝世界更是定律,也就無畏無懼地向前走下去。

品質上乘 剪裁型格

穿在女人身上的衣服品類那麼多,為什麼選擇只做西裝外套?「我們決定只賣西裝褸,是因為我們都很清楚品牌的強項在哪裏。幾乎每個時裝品牌也出西裝褸,但沒有人像我們做得這樣專門。我們決定要做這個範疇中最優秀的一個,我們有很強的時裝根底和行業背景。我很明白時裝有很多東西都是曇花一現,但真正能留下來的是經典及易穿易襯的,能令你即時變得有型有款的,還是一些基本單品——西裝褸。簡單地穿上一件品質剪裁皆上乘的西裝褸,已經是一件很cool的事情。你不用大聲告訴人我很時尚,又或者穿戴一身名牌才叫品味。很多時候,往往就是看你身上的一件外套,衣服的剪裁,以及一些小細節,就告訴人家你是什麼人。」

「做時裝生意,我們相信推己及人這回事。做出來的衣服和設計,都是我們自己想穿,放在衣櫥當眼處,也希望它舒適輕便,時尚有型。只要你有心做好這回事,你就能把它最好一面,帶給世上的知音人。」

享受與客人互動

Blazé Milano由一開始就是做訂製服務,顧客可依據不同布料、顏色、材質、尺寸,訂製獨一無二的西裝褸。整件外套由落單至完成需時約一個月,全部都在他們位於意大利的工坊製作,這也是他們引以為傲的文化傳統。「我們的客戶,由20歲到90歲都有。曾經有名祖母輩客人,有90歲了,她喜歡我們的剪裁和用料,還有身為意大利人的我們最引以自豪的裁縫工藝傳統。即使訂做西裝褸這回事好像很男性化,但對品質和優良東西有堅持的女性,在世上仍然是大有人在的。我們樂見為客人訂製時的互動。我們自恃是『時裝精』,襯衫搭配了得,但有時看到顧客在用色上的搭配,還有小鈕扣的選擇等,碰撞出來的效果是出奇地和諧及時尚。這種互動過程讓我們樂在其中,不止為顧客提供選擇,他們也會反過來告訴我們一件西裝褸在衣料用色配搭上可以有無數的可能。這是我們意料之外的。」

目標:建立旗艦實體店

能夢想成真,對很多人而言是很遙遠和不敢奢望的事。他們亦明白創業容易守業難,特別在網絡年代,快時尚充斥市場,買衣服也算是衝動消費的一種,Blazé Milano這門生意可謂逆流而上。「我們也有做成衣,但現時生意主要還是訂製。我們明白訂製靠的是口碑,回報也許未必及成衣那麼快,但在什麼都是現成的當下,能擁有一件專屬自己的西裝褸,由自己親自選料、顏色,衣裡內看見自己名字縮寫……當你收到這件完成品,就會明白所有的等待也是美麗的、是值回票價的。」

問Corrada這個夢想的終極目標是什麼,她也不敢想太多,畢竟做時裝的人很清楚世界變得太快。「但我們希望有天可以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旗艦實體店。我們很感激連卡佛這次邀請,這次在他們的premium suite做專貴客戶訂製服務,場內佈置如我們的工作室一樣。做生意要經歷的事情來自四面八方,我們會本着當日創業的初衷,向目標邁進,let's cross our finger。」

文:張言志

統籌/John Wan

編輯/蔡曉彤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連卡佛 2118 2288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The Bu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