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 Out﹕飛越低谷 成製表界翹楚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8日

【明報專訊】大部分成功人士,成名前都曾經歷失敗或迷惘。今時今日的Francois-Paul Journe在腕表界是極具分量的名字,但當初也經歷低潮,在去年出版的自傳書F.P. Journe - Invenit et Fecit中,便記錄了他多年來的製表故事。由單打獨鬥的獨立製表師,到成為Chanel也有興趣收購的品牌,F.P. Journe的確有其過人之處。

Francois-Paul Journe可說是法國天才製表師,14歲進入馬賽的製表學校學習工藝,兩年後到巴黎另一製表學校就讀,畢業後跟隨叔父在巴黎一間非常著名的修復古董鐘表店工作。其叔父是巴黎工藝美術博物館的策劃人,累積而來的修復鐘表經驗,讓Francois-Paul成為工藝大師。據其自傳書所說,他在30年前在瑞士山區Sainte Croix開設了一間機芯廠,但他當時的其中一個拍檔私吞公款,Francois-Paul感覺被出賣,毅然退出。他離開後卻遇上更多支持和賞識其製表技術的人,邀他為不同品牌研製機芯,終在1999年在日內瓦成立其個人同名品牌。

Chanel入股 讓品牌持續發展

F.P. Journe的成功吸引Chanel在去年入股20%,但品牌仍然維持一貫的獨立運作。Chanel入股F.P. Journe,其實是因為Chanel背後的Wertheimer兄弟一直是F.P. Journe腕表的收藏家,他們的關係就像老朋友一樣。Francois-Paul表示,選擇將少數股權出售給Chanel是為了確保品牌可持續發展,因為他不確定自己的孩子是否繼承其事業。將20%股權出售給Chanel,是因為兩個品牌擁有相同的價值觀、專業知識,對發展方向也有共識。

品牌創立以來一直專注精密鐘表,是唯一一個三度獲得日內瓦高級鐘表大賞(Grand Prix d’Horlogerie de Genève)金針獎(相等於最佳腕表)的品牌,也是唯一一個至今依舊扎根日內瓦市中心的品牌,公司總部、工坊、展覽空間和圖書館均位於此。F.P. Journe有高達95%的零件自家生產,以金製造機芯一直是Francois-Paul的心願。由2004年開始,品牌的所有機芯便都由金製造而成。腕表現時年產量在900枚以內。

重新設計 垂直陀飛輪

Francois-Paul在年輕時已對陀飛輪着迷,在20歲時開始製作自己的第一枚鐘表——完全以手工製作的陀飛輪懷表,1991年開始限量製作,然後在品牌成立的1999年推出了首款帶恆定力裝置的Tourbillon Souverain陀飛輪腕表。第2代的Tourbillon Souverain則在2003年面世,製表師為腕表加入了獨立定秒系統,並改用18K玫瑰金製作機芯。

今年既是品牌和表款誕生20周年,F.P. Journe開發了一款全新的陀飛輪腕表Tourbillon Souverain Vertical,其框架是垂直式而不是傳統的水平式。他稱,設計這款垂直式陀飛輪,目的是為了讓陀飛輪的功能不論在腕表平放或側放時均可保持不變,無論腕表配上摺疊式表扣而需要側放,還是使用針扣而平放時,均可以維持一樣的擺輪擺幅。垂直式陀飛輪同樣設有恆定力裝置和定秒系統,每30秒旋轉一圈,比常見一分鐘一轉速度快一倍。錐形並經鏡面拋光的環圈包圍着陀飛輪框架,表盤一部分的4N玫瑰金橋板飾有巴黎釘紋,3時位置加上了品牌首次採用的琺瑯小時盤。12時位置設有80小時動力儲存顯示,6時位置為小秒針盤。表殼直徑42毫米,備有鉑金或18K紅金兩款。

另一枚同樣面世20周年的腕表是Chronomètre à Résonance,品牌為此表推出一款僅在2019年生產的新設計,3時位置的表盤保留原有的12小時指針式顯示,而9時位置的表盤則採用新設計的24小時指針式顯示。

腕表名字中的Résonance,是指機芯內的兩個擺輪處於共振的狀態。一般來說,傳統的機械表很容易受到外來干擾,影響機芯運作,但在共振式腕表中,當外來干擾影響到其中一個擺輪時,兩個擺輪會因共振原理發揮作用而互相調節,逐步恢復彼此間的協調節奏,抵消外來影響。2019年版的Chronomètre à Résonance共有兩個表盤配搭:一款為鉑金表殼配白金表盤,另一款則完全以紅金製作。

運動表款轉新色

除了以上兩款較斯文的款式,F.P. Journe也有lineSport運動系列。繼去年秋季推出搭配鮮黃色表盤的Centigraphe和Octa Automatique Sport鈦金屬表後,品牌今年推出兩款腕表的鉑金和18K 6N金款式,採用44毫米表殼,搭配相同材質的表鏈,表殼及表鏈上的啞光飾面突顯運動風格。腕表的表圈位置鑲嵌陶瓷,數字刻度鐫刻在鉑金或金質底層。18K 6N金表款配備鍍釕銀質表盤,鉑金表款則配備紫藍色銀質表盤。

Centigraphe的手動機芯通過表盤上的3個計時小表盤測量時間:以1秒為1圈的計時小表盤設於10時位置,以20秒為1圈的計時小表盤設於2時位置,而以10分鐘為1圈的計時小表盤則設於6時位置。計時功能的啟動、停止和歸零均由表側2時位置的專利搖板式按鈕控制。Octa Automatique則具日夜顯示功能,配搭加大了的日期視窗。18K玫瑰金自動上鏈機芯配備22K 6N金鑄造擺陀,提供160小時的動力儲備。

文:Tung Cheung

編輯/陸亮瑋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 2522 1868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Watch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