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傳奇致敬 出「色」波浪衝擊視覺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2日

【明報專訊】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一事一物,對不少美藝人士而言都是寶藏。今季時裝界中,就分別有Miuccia Prada和Dries Van Noten二人,不約而同選擇向已故的丹麥建築兼設計師Verner Panton致敬。Dries更跟Panton家族聯乘合作,春夏男裝系列中的波浪印花,就是源於這名傳奇大師於1950年代的設計。

Dries Van Noten這次跟Panton家族的創意聯乘企劃算是史無前例。首先,Panton家族於這次合作中,罕有地允許Dries採用其設計,把其別具風格的色彩圖案以不同比例融入系列中。對Mr. Van Noten而言,這次合作也起了正面積極的意義,將強烈的色彩融入於低調的服飾上。男裝用上Verner Panton色彩豐富的美感,Dries藉着縫在衣物上的標籤,表達這次合作的細節,突顯精簡而優雅的男性線條,將實用服裝、訂製服和運動服的邊界打破。

這個極具懷舊風格的男裝系列中,率先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其強烈用色,亮黃色、橙紅色、電光藍等高飽和度的顏色,為造型賦予強烈的視覺衝擊。當然,這些搶眼的顏色落在設計老手和用色專家Mr. Van Noten身上,變得低調卻飽滿,矚目但適可而止。

平衡跳躍色塊 單色實穿利落剪裁

為了平衡衣服上的跳躍色塊,許多實穿的單品均以較穩重的單色呈現,並配以簡潔利落的剪裁,如輕便薄透的乾濕褸、寬大有型的外套、休閒西裝等。衣料方面,用上強韌均勻的棉布,輕盈的麻布和經技術提亮的尼龍布,形成鮮明對比。系列中還有Mr. Van Noten在男裝中擅長的針織和高質尼龍parka風褸。衣料用上大量材質,包括扎染布、提花布、半透明尼龍,聚酯纖維布、小馬皮、高密度棉斜布、鑲玻璃珠布、鑲亮片布、威爾斯親王針織格紋布、彩色牛仔布等。單看這個衣料陣勢,就知他個人對衣料的專注和專業,超越了一般設計師的水平。

運用大量材質 重組抽象圖案

當然,圖案花紋是這個系列的重心。作為一個跟Panton合作的聯乘系列,招牌式多3字格的搶眼Panton花紋、立方體、復古波浪,以及局部的身體部位圖案,如Verner Panton的手掌和他妻子的眼睛等都包含其中,設計師把這些抽象的圖案重新組合,重組比例,讓系列變得更有趣,多一點超現實主義的玩味。

今季的男裝配飾也很有看頭。像配上草編鞋墊和橡膠鞋底的涼鞋、斜孭腰包、小馬皮郵差袋、卡其色小馬皮鞋等,點亮了整個春夏造型,使設計更具現代感,但又不失品牌優雅淡泊的姿態。

畢竟在Dries Van Noten的世界,你不會看到那些很費力很花心思的設計。但你總會被男模特兒那身慵懶輕鬆、簡約優雅又摩登的氣息觸動,是一種翩翩公子的狀態。大家喜歡的Dries Van Noten,大抵就是這種個人理想生活的投射。

查詢:Joyce 2810 1120

文:張言志

編輯:陳玥玲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Styl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