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糾紛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2日

【明報專訊】老爺奶奶最近趁着復活節假期來了德國3星期探孫,而我們亦趁此舉家去漢堡遊玩1星期,上星期我在社交網站上載了我們一家人的旅遊合照,隨即收到一個香港女性朋友的短訊,說我非常「勇敢」和「數字人」一起去旅遊。

「數字人」起源於香港的網上討論區,62是老爺,99是奶奶,在網絡世界上不時見到媳婦討論奶奶有多野蠻多可惡;在茶餘飯後亦不時聽到奶奶討論媳婦自私不孝順,我原以為婆媳糾紛只會在東方家庭出現,總覺得西方人的思想比較開明和民主,婆媳關係應該比較融洽。

但事實跟我認知不一樣,婆媳問題在世界各地都存在,只不過外國地方比較大,媳婦能善用距離,搬家住得遠一點,保持疏離關係減少往來,只於家族節慶聚會見面,減少摩擦。若一年只見面三數次,應該較容易能把不愛聽的說話左耳入右耳出,能用歡樂的節日氣氛化解氣結的事。

德國惡奶奶被稱「龍」

我在之前的文章提及過德國的離婚率很高,平均每兩對夫妻結婚,就會有一對離婚,而且有超過六成的離婚亦是由女方提出的;在德國的婦女團體曾經做過一個調查,原來女方提出離婚的原因,有大約百分之十是源於婆媳問題,認為奶奶干涉其家庭生活,導致夫妻吵架及其他家庭矛盾。德國人會形容惡奶奶為Drachen (龍)。龍的意思中西大不同,在西方國家是恐怖的象徵,可想而知很多德國奶奶也非常有姿態的。

我有一個德國朋友,與我一樣於去年12月生第二胎,她說很感恩德國有助產士提供產後家訪協助,因為他的媽媽已經仙遊,沒法幫忙,我問她為何不找奶奶來幫忙一下,她也只是輕描淡寫說「我今生也不想再見到這個人」。我的這個朋友正是典型的德國人,實事求是直腸直肚,合得來就見面,合不來亦絕不勉強自己。後來從另一位共同友人口中得知,原來我的朋友與奶奶的婆媳關係已經去到老死不相往來的交惡程度,而且她的丈夫為了避免當「夾心餅」,更放棄自己的姓氏,婚後隨妻姓,從此婆媳形同陌路。

還記得大兒子出生的時候,我的媽媽來德國兩個多月幫忙坐月,外子的同事知道後,除了取笑他「引狼入室」,更打賭外子應不用1星期便受不了與岳母住在同一屋檐下。但事實證明,我的媽媽來了兩次幫忙坐月子,亦沒有跟外子鬧不快。或者婆媳會有糾紛,也建基於女人會呷醋的天性,妒忌自己痛惜的兒子給另一個女人搶走吧。

幸好我與奶奶相處不錯,可能是德國與香港的距離成就了我們,可能因為我仿效外子愛屋及烏善待我媽媽;我也深明奶奶與媽媽的分別,所以期望也不同;也可能因為奶奶有氣度不介意我會駁嘴又帶點傻氣,而我也感恩奶奶真的很疼惜我的兩個兒子但卻沒有干涉我的管教方式……但最後可能是因為我也領悟到他日兒子長大了我亦有機會當奶奶,真的不希望把婆媳糾紛的惡性循環延續下去!

文:豆媽

beanies1011@yahoo.com

相關字詞﹕德國 婆媳關係 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