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 Out﹕融合傳統與創新 經典腕表品牌挑戰極限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1日

【明報專訊】品味這件事從來都是兩極化,有人喜歡千年如一日的傳統味道,亦有人喜歡創新刺激的設計。在今時今日社交媒體發達的年代,經典品牌要怎樣推出新品,才能滿足消費者的品味?Audemars Piguet今年便推出了一個饒富新意的腕表系列,嘗試融合傳統與創新這兩個看似衝突的元素。

要說Audemars Piguet,Royal Oak當然是大家最熟悉不過的系列,轉眼已有40多年歷史,而由其延伸而來的Royal Oak Offshore系列也在去年推出誕生25周年的特別款。腕表市場上有不能不認識品牌「3P1R」的說法,其中1P指的就是AP,代表款式正是RO/ROO。兩個系列如此成功,成功到一個地步,當大家一提起AP就(只)想到它們,這對品牌而言真是好事嗎?

RO和ROO固然穩住了AP在高級製表界的地位,但品牌也明白要繼續長久健康發展,總不能一本通書睇到老。食老本以外,也要推出一些新設計來吸引大家目光,才能在市場上製造更多話題,發掘潛在新顧客。經過數年研發後,在今年推出了全新的Code 11.59系列。

圓形表款 暗藏新設計

新系列名為Code 11.59,明顯有別於傳統腕表系列的名字。Code意味着Challenge、Own、Dare及Evolve的意思。品牌董事會主席Jasmine Audemars便解釋,AP一直以「挑戰」為宗旨,突破工藝極限;作為「獨立」的品牌,他們為擁有的根基和領域而自豪;在忠於傳統的同時,一直「果敢」地結合精密和創新的設計;而11.59代表着品牌一直「演進」,預備迎接新一天的開始。新表款雖然看似經典的圓形設計,卻其實暗藏創新設計,正反映「Code 11.59」代表的精神。

Code 11.59的表殼設計,結合了圓形、八角形等元素,品牌在圓形表殼內嵌入八角形表殼中層,鏤空表耳的頂部被焊接固定於超纖薄表圈上,底部輕巧地跟表背連接,看似簡單輕盈的設計,工作團隊卻需要研發全新的生產方式,才能令表耳與超薄表圈完美接合。表殼採用人體工學設計,其曲線可根據手腕進行調整,所以適合不同手腕尺寸的人佩戴,而表圈、表耳與表殼皆經過緞面拉絲、倒角與拋光等打磨處理。

電鍍生成微米級細緻商標

表殼以外,其藍寶石水晶玻璃鏡面同樣經過特別設計。如果從表帶方向望向表身,表面看起來就像是平面一樣,但其實此水晶玻璃用上複雜的雙曲面防眩光設計,品牌運用光學原理,為腕表帶來深度、透視與光影效果,突顯表盤上的細緻工藝。表盤採用光滑漆面的設計,其中由一層層24K薄金製成的品牌標誌,是採用一種類似3D列印(電鍍生成)的化學方法製作而成,每個字母之間均以接近毛髮般幼細的薄金連接,透過精密手工將其設置於表盤上。電鍍生成技術源自微電子學,能夠達到微米級的精準度,雖然此項工藝慣常用於機芯上,這次是品牌首度採用24K金製作商標,難度十足。

系列總共推出6款腕表共13個版本,6款機芯全部為品牌自製,其中包括3款全新機芯:一款配備整合式導柱輪計時表與飛返功能的機芯、一款配備秒鐘與日期顯示的自動上鏈機芯以及一款自動上鏈飛行陀飛輪機芯。每枚機芯的內部細節皆經過拉絲細紋、日內瓦波紋、珍珠圓紋、圓形緞紋、鑽石拋光倒角與金色調鐫刻圖紋等打磨細節,符合AP一向的要求。

創作精妙 戰鬥至最後一秒

為了慶祝全新系列發布,品牌上月中特別在台北舉行發布會,更為配合主題從香港請來包括3位代表人物出席活動,體現Challenge、Own、Dare及Evolve 4個密碼,其中包括在1990年代冒起被譽為本地「Figure之父」,擁有獨特創作風格的Michael Lau,他一直積極求變,近年由創作玩具到發展雕塑、壁畫等多媒介藝術,揚威海外。

Michael說起自己跟AP的緣分,「他們找我合作大約是2個月前的事,但很巧合的,我去年就在日內瓦佳士得買了一隻AP的經典表款給太太。我自己喜歡圓形表,新系列在圓形中間加入八角形DNA,進化同時又有品牌signature。系列的名字(11.59)也很有意思。夜晚總是精彩的,生存的時間也有限。創作人都是一樣,有種deadline的『堅持』,總是折磨到last minute,將自己推到極限,做出最精的東西」。

Michael自言是個怕重複的人,多年來的創作也不斷進化。在發布會場內,AP也特別從品牌博物館借出7枚典藏珍稀歷史表款,包括1929年受裝飾藝術風格幾何形狀啟發的流線形狀跳時腕表、1961年推出的矩形不對稱腕表,以及1986年由Jaqueline Dimmier設計的首款超薄陀飛輪腕表等,展現品牌不斷突破傳統的設計。

文:Tung Cheung

編輯/陸亮瑋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Watch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