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uzz﹕英年輕設計師 創作助弱勢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25日

【明報專訊】「壞咗嘅人」是否值得擁有重生的機會?英國年輕設計師Bethany Williams,選擇幫助被社會唾棄的階層,筆下的時尚創作,以關注社會問題為出發點,為低下階層發聲。在這人際關係疏離的世界,為弱勢社群帶來一點希望。

英國王室近年成立Queen Elizabeth II Award for British Design獎項,旨在表揚對社區及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的年輕設計師,今年獲得殊榮的,便是Bethany Williams。自言從家人身上獲得啟發的她表示:「我的家人經常關心周遭的人和事,同時亦充滿創造力,從而影響到我如何看待世界。我並不希望自己只懂得批評社會,反之我想透過跟慈善機構合作,從中得來利潤,用以幫助有需要的人。」

採100%可持續物料

一直關注可持續發展,Bethany Williams在環保議題上,亦有自己的一套見解,「我深信社會和環境問題是相輔相成的,透過探索這些問題之間的聯繫,我們可以找到創新的可持續設計解決方案。」她進一步解釋:「時尚與很多不同的行業也有着關聯,例如從農業以至傳媒;時裝產業每年均會生產800億件新服飾,並且僱用地球上六分之一的人,可想而知時尚對地球能夠產生巨大的影響。」她認為:「透過為社會不同階層提供解決問題的方法,龐大的時裝產業其實可以為社會帶來改善。」別以為Bethany Williams只是空口說夢話,她的每一個時裝系列,除了採用100%可持續物料製成,背後的創作意念,均銳意為社會弱勢帶來支援。

在2019秋冬倫敦時裝周期間,Bethany Williams發表的Adelaide House時裝系列,就以英國利物浦的一所女性庇護所命名。「我跟Adelaide House合作開創這個系列,那兒為離開監獄的婦女提供一個安全的地方,並給她們提供各種需求,如解決住宿問題,同時亦保護她們避免受到家庭暴力。」在這個系列中,Bethany Williams邀請女釋囚參與創作。另外,她亦與插畫師Giorgia Chiarion合作,以當地的景致為靈感,把庇護所的女釋囚繪畫成抽象化圖像。從地區以至靈感主題,都源自利物浦,這個城市對於Bethany Williams來說,有什麼獨特之處?「利物浦是全英國第一個提供社會房屋的城市,這座城市能夠給女性政治家帶來啟發。」

邀女釋囚參與創作

以設計男裝起家的Bethany Williams,特別在這個系列當中加入女裝服飾。她在探討性別問題時,提出一個有趣的想法。「當男人從這個系列中購買一件作品時,當中的部分收益將用作支持一些社會上最脆弱的女性。」一如以往,Bethany Williams亦會將系列銷售所得的20%利潤,捐贈給Adelaide House以支持其營運。

談及Bethany Williams的下一步創作,她表示:「我將會繼續與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合作,進行Making for Change計劃,當中會為Downview監獄的女性培訓,教導她們從生產訂單到完成一件針織衫成品的整個過程,提供專業技能支援。」

助濫藥者學習手工藝

從Bethany Williams的創作中,不難發現她經常從中「加插」現實世界中的real people, 她過往亦曾經與意大利的一個社區團體San Patrignano合作,「他們開辦專為濫藥人士而設的培訓課程,提供傳統意大利手工藝培訓,提升他們的社區意識。我運用書籍物料及從意大利工廠收集而來的材料,混合製成面料供他們使用」。既要幫助別人,又要兼顧自家品牌,Bethany Williams遇到的最大困難是什麼?「對我來說,『道德設計』當中最具挑戰的部分是時間。因為每當開設一個新系列時,從材料採購、流程,到生產均非常耗時。在英國生產成本相當高昂,使用手製工藝亦會影響服飾的銷售價格。」她補充:「不過,我深信我們有需要花時間和精力了解製衣的來源。而現今的消費者,其實愈來愈着重衣服的生產過程,並想知道他們身穿的服飾從何以來。」

文:Vivian Lau

統籌/John Wan

編輯/鄺泳嵐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www.yoox.com

相關字詞﹕回收 有機 環保 時裝 露宿者 釋囚 每日明報-The Bu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