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oming﹕止汗有法 散發男人「魅」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17日

【明報專訊】男人味聽起來像是一種魅力,但隨着夏天將近,溫度愈來愈高,無論是穿西裝上班,或戶外運動時,當汗水大量爆發,身上濃烈的男人異「味」不僅令當事人尷尬不已,亦會令旁人避之則吉 。為防自己變成「臭男人」,不少男士習慣用止汗劑或噴上香水保持清新體香,但近年傳出止汗劑有致癌風險;香水若用得不當,混合汗水反變為濃烈臭味。且聽兩位專家分析各類止汗香體用品的正確使用方法。

人體出汗是維持和控制體溫的生理功能,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汗水一般無味,形成臭味的元兇,其實是表皮上的細菌分解汗水後釋出異味。男士一般天生汗腺活躍,故比起女性較易傳出濃烈體味。大部分男生會用止汗劑抑制汗水分泌,市面常見的止汗劑通常含鋁,藉鋁鹽和結晶暫時堵塞汗腺,部分止汗劑會添加香料、殺菌劑和乳化劑等成分,以調整質感和香味。近年坊間傳出長期使用鋁鹽,可能對大腦造成傷害,或增加患癌風險,惹來全民恐慌。陳厚毅表示:「坊間傳言鋁鹽帶來的健康風險,其實尚未有充足醫學實證支持,但若本身有敏感情况,選購時應先看清成分標籤,特別是香料、色素和防腐劑,如Paraben、MIT較易引發敏感,使用前可先在手臂內側試用,沒有過敏反應才使用。而呼吸道容易過敏人士,可選用走珠裝或膏裝等非噴霧產品,減低吸入刺激物質的機會。」

有機成分止汗劑也可能致敏

近年天然風潮興起,有指以有機天然成分如植物油、高嶺土製成的止汗劑安全無害,陳厚毅有以下見解:「最主要看產品本身的科研實證支持,因坊間有很多聲稱能天然止汗的成分,優點固然是成分天然純粹,但大家先要留意是否具實質效果,因不少成分都未能如鋁鹽般抑制汗水,其次,天然有機成分其實同樣有機會引致敏感,建議使用前作敏感測試。」

出汗前使用 用量不能少

不少男士早上用了止汗劑,未到中午已傳出汗味,陳厚毅指止汗劑功效發揮與否,何時用、如何用才是關鍵。「使用止汗劑必先在出汗之前使用才見效,若大汗淋漓時才用未必有效;另外需要塗在出汗最多的位置,仔細塗一層,用量不能太少。而每個人體質也相異,某些人即使塗了止汗劑亦不能控制出汗問題。」

若先天大汗,連止汗劑都不能改善異味困擾,又有何解決方案?「傳統有打肉毒桿菌或切除汗腺的手術,亦可考慮香港近年引進的微波能量治療,原理以微波高溫『叮死』皮下脂肪層的汗腺和頂漿腺,有效治療多汗症及臭狐。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證實這方法安全有效,治療後,多汗情况可減低82%,優點是療程沒有手術後的影響,能即時上班和繼續日常活動。」

香水無止汗功能 須用於少汗位置

止汗劑以外,灑上香水亦是不少男士增添魅力的方法,不過香水一旦遇上汗水,往往演變成「氣味災難」,Parfumerie Trésor香水專家Benny Tung觀察到,男士使用香水最常見有以下兩大錯誤:「最常見的錯誤是將香水當止汗劑用。須知道香水無止汗功能,塗在手和身體時的味道也有很大差異,香水應用於出汗較少的地方,尤其是脈搏位置,借熱力散發香氣;其二是不少男士在出海或戶外活動時噴上香水,但香水成分中含有油分,反而容易在身上留下曬痕或引起敏感。」

香水能反映個性,不同類型的男性在香調上亦有不同選擇,要找到適合自己的香味,Benny Tung建議:「男士在夏天揀香水以清新為主,運動型的可揀海洋氣息、citrus系的香調如佛手柑、檸檬等,感覺較有活力和醒神;若斯文『文青』類型的,可選茶系香調如綠茶,配搭柔和的花香如茉莉等,予人翩翩君子之感。」

大汗淋漓不宜用香水

男士也常遇到一問題:明明選用了心儀的香水,但為何噴上身體後,過了一陣卻變成異味?Benny Tung解釋,「噴香水最好是在洗澡後,因此時身體較清潔和乾燥,不會因汗液或油脂影響味道。若已大汗淋漓,便應該停止噴香水」。

■ Profile

陳厚毅 -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醫管局榮譽皮膚科顧問醫生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榮譽臨牀助理教授,香港醫學會會董。

Benny Tung - 2014年和胞姊Pauline開設香港第一間精品香水專門店Parfumerie Trésor。讀書時代已鍾情香水文化,為深入了解當中學問,經常飛往歐美,與不同精品香水品牌始創人交流,從中吸收相關知識。

文:Elly Lai

編輯/王翠麗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香水 止汗 每日明報-副刊時尚特別版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