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lication 機械工藝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17日

【明報專訊】今時今日看似理所當然的腕表功能,都是來自從前製表師的創新發明。以下幾枚腕表是向高級製表挑戰的矚目新作。

◆Bulgari

Octo Finissimo GMT自動計時表

表殼:鈦金屬

機芯:BVL 318自動上鏈

尺寸:42毫米

定價:$136,500

品牌今年帶來全新Octo Finissimo GMT腕表,為製表史上最薄的機械計時腕表。機芯亦設有GMT功能,可透過9時位置按鈕設定本地時間。3時位置的小盤顯示第二時區時間,24小時刻度具有晝夜指示。分鐘計時盤設於6時位置,小秒針計時盤則設於9時位置。

◆Jacob & Co.

Astronomia Casino腕表

表殼:玫瑰金

機芯:JCAM29A手動上鏈

尺寸:47毫米

定價:約$5,456,000

品牌將輪盤遊戲與機械上鏈結合,以Astronomia旋轉天象陀飛輪腕表為基礎,在表盤位置加上輪盤,內裏有一顆陶瓷製小珠,只要按動7時位置按鈕,輪盤便會快速轉動,而該轉盤其實亦具有擺陀上鏈功能,在轉動中為腕表提供動能,真正實用與玩樂兼備。

◆H. Moser & Cie.

Endeavour Concept Minute Repeater Tourbillon腕表

表殼:18K白金

機芯:HMC903手動上鏈

尺寸:43毫米

定價:$2,660,000

新表結合陀飛輪和三問報時功能,兩個特別塑形的報時音錘在黑色漆面表盤上非常搶眼,飛行陀飛輪則在6時位置現身。品牌跟MHC Manufactures Hautes Complications SA三問報時專家合作,製作過程中需克服許多技術挑戰。

◆MB&F

Legacy Machine FlyingT腕表

表殼:18K白金

機芯:自動上鏈

尺寸:38.5毫米

定價:$986,000

一直以來MB&F的設計都是為男士而設,今次推出的是首次專為女性設計的3D立體腕表。藍寶石水晶凸形表面鏡自表圈升起,表盤深黑如液體的色調以層層漆藝塗成。白色時間指示表盤設於腕表的7時位置,50度傾斜的表盤設計,讓只有佩戴者本人才能閱讀時間。

◆Zenith

Defy Inventor腕表

表殼:輕質鈦、Aeronith物料

機芯:9100 自動上鏈

尺寸:44毫米

定價:$143,000

Zenith表廠研發出全新設計的擺錘,取代使用了3個多世紀的傳統游絲擺輪,搭載在Defy Inventor腕表的機芯中。擺錘裝置僅採用一個0.5毫米厚的零件,取代了標準擺輪擒縱結構,減低磨損和變形的情况。擺錘由單晶矽製成,對溫度變化和磁場不敏感,令腕表走時更可靠。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時尚特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