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 Out﹕腕表品牌退展潮 後Swatch年代啟示錄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17日

【明報專訊】今年Baselworld表展的最大話題,幾乎跟表展無關——大家留意的是各個品牌的退展潮。近兩三年已有不少品牌相繼退出Baselworld,部分轉投SIHH表展懷抱,不過個別品牌的退出,都不及整個Swatch集團退展帶來的震撼。鐘表界三大集團之一的Swatch退出Baselworld自立門戶,對整個鐘表界的發展究竟帶來什麼啟示?

今年離開Baselworld的並不止Swatch集團旗下10多個品牌,也包括其他品牌如Corum、Raymond Weil等,近20個主要品牌一次過離開表展的影響實在不容小覷。今年參觀展覽人流明顯減少,目測所見,大約少近1/3人。去年Swatch集團公布退出表展的打算時,大會其實也曾嘗試挽留,可惜無功而還,而原本佔據Baselworld會場正中的Swatch集團展館位置,今年便改為媒體中心、餐廳,並增加休息空間。不難估計大會傾向保留原本Swatch集團品牌的黃金位置,暫不讓其他品牌進駐,藉此增加以後成功游說Swatch日後回心轉意的機會。

人流減少 增休息空間

東方表行市場推廣部高級經理(大中華區)曾子禧(Anthony)參與Baselworld表展4年,他表示:「今年人流明顯少了,增加了休息空間的Baselworld,感覺上更舒服。雖然參觀表展的人減少,但我卻留意到今年比以往有更多social media、非主流媒體,和追星一族現身表展。但這些是不是參與表展的品牌最想接觸到的受眾,卻是一個疑問。」

綠色腕表 成今年重點

表展場內最重要的主角當然還是腕表。Anthony認為,除了數年前已經流行的藍色腕表,綠色是今年的重點色系。「近年愈來愈多品牌推出計時表款,比之前主打簡單3針款多下了工夫,例如Tudor、Zenith、Brietling,今年也有計時表的hit款。鏤空表盤和陀飛輪款式也較之前多,這些都是令用家覺得賞心悅目的元素,令他們覺得更value for money。」

之前傳出中美貿易戰,經濟環境相對不穩定,消息雖已慢慢被市場消化,但市場仍然相對保守謹慎。「始終好景的時間已過,現在的市場是用家主導。以前貴金屬腕表如黃金、玫瑰金等款式的客源很多,現在大家則更留意務實的鋼表、銅表款。」Anthony說。

雖然今年Swatch集團離開Baselworld表展,旗下重點品牌卻在表展期間,在集團位於Zurich市中心的兩座大樓發表年度新表,包括Omega、Breguet、Blancpain、Jaquet Droz,Glashutte Original和Harry Winston。有份出席Swatch集團發布活動的Anthony指出,當中也有不少具競爭力的新作,例如Omega在Baselworld表展前率先發表了一枚金表,Blancpain也推出一些定價6萬至10餘萬元的腕表,相信會很受市場歡迎。

分拆表展 入貨策略影響小

Anthony強調,無論是以往1月SIHH加3月Baselworld表展,到今年Swatch集團表展分拆開去,或是有傳明年Swatch集團表展將在4至5月兩大表展同期舉行的模式,對於表行的入貨策略來說影響不大。「分拆表展時間,能為表行帶來一些buffer空間,可以調整入貨策略;但一次過出席3個表展,對舖家來說也不一定是壞事,可以讓我們一次過評估所有腕表品牌的新品,不過,對於消費者來說,要一個星期內消化整個年度的新表資訊,可能有點辛苦。」

另外,Baselworld表展的運作和管理近年也為人詬病,城市的配套也不足夠。Anthony亦強調,Baselworld表展的確有需要改善的空間。「在Baselworld後到Zurich舉行的Swatch集團表展,便發現Zurich的城市配套某程度上比Basel更好,這點也是Baselworld表展要留意的地方。」展覽的目的,就是成為品牌發表新表給大眾的平台,當一個展覽做得好,自然能夠吸引更多品牌參與其中,讓更多人留意展覽;這其實也有助品牌發展,是互惠互利的關係。近年愈來愈多腕表品牌嘗試直接經社交媒體網絡發布新表,但總不能完全取代傳統表展的發布模式,在新時代下,表展和腕表品牌也要摸索發展方向。

■ Anthony 推介腕表(見圖)

文:Tung Cheung

編輯/鄺泳嵐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腕表 每日明報-副刊時尚特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