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麥皮食着可致癌除草劑?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11日

【明報專訊】上文提到在垃圾站執到還未過期已遭棄置的嬰兒早餐食品有機米片,如獲至寶,皆因半年前讀報驚聞美國環境工作組織驗出多款早餐燕麥片含致癌殺草劑,其中包括我經常食的桂格牌燕麥片。早晨食麥皮原是為了健康,怎料會食到毒物!究竟常規農夫點解要用殺草劑?

正所謂「野草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野草對作物的損害可以比蟲害更厲害,除草卻不是易事。因為田裏的野草種類繁多,常規農夫往往要使用廣效性的殺草劑、或混合使用數種殺草劑才能應付。換句話說使用殺草劑的時間和地點都有嚴格限制,才不至連作物都殺掉。單用一種非廣效性殺草劑的話,除掉一種野草後,取而代之的是另一種抗藥性更頑強的野草。

上述報道指出燕麥片驗出含有的殺草劑,是孟山都公司的化學家在1970年發明的廣效性殺草劑「草甘膦」(glyphosate)。發明了那麼厲害的「通殺神藥」,孟山都「更進一步」想要解除使用「草甘膦」時間和地點的限制。如何做到?聘請科學家利用基因編輯技術將抗「草甘膦」的基因轉殖至黃豆、玉米和棉花中,基改作物不怕殺草劑了,常規農夫就可以隨時隨地隨心所欲噴殺草劑除草了。

燕麥迅速枯萎方便收割

可是全球對燕麥的需求遠不如黃豆、玉米和棉花,因此孟山都懶得研發抗「草甘膦」的基改燕麥。明明不可以隨便向生長中的燕麥噴殺草劑,那麼為何燕麥片會驗出含有「草甘膦」?答案估計會嚇你一跳:農夫故意在收割前噴的,噴殺草劑後整塊田的燕麥迅速枯萎,方便收割呀!

如意算盤貌似打得響,如此「管理」農田卻其實對生態環境造成嚴重傷害。有美國研究發現「草甘膦」以及其代謝產物廣泛存在於泥土、水、沉積物甚至農作物中,早餐燕麥片只是其中一個最新「發現」。根據動物實驗顯示,除了可致癌,「草甘膦」還對肝腎功能和生殖系統發育造成損害。

看到這裏,如果你家中有初生嬰兒的話,估計你已經準備出門搶購上述嬰兒早餐食品有機米片了。如果人人都這樣做的話,商家也不會因為缺乏銷路而扔掉還未過期的珍貴有機食物了。

文:彭凱恩

gogreenhongkong.wordpress.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