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傳統工藝與革新設計 帶領意大利鞋履世家向前走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11日

【明報專訊】創業容易,守業難。面對「生意唔易做」的市况,就算有機會繼承祖業,要保持家業的興旺與名聲,也不可能「翹埋雙手」。當競爭日漸激烈,單憑自家寶號或許已難以獨領風騷,尤其在貪新厭舊的時尚界。作為奢華鞋履世家第三代傳人的Edoardo Caovilla,又怎樣帶領家族生意前行?

尊重家族品牌傳統

意大利手工鞋履世家René Caovilla,擁有超過80年歷史,由創辦人Edoardo Caovilla(與第三代傳人同名)於1934年在威尼斯創立,銳意塑造結合精湛手工藝與時尚的品牌,而且代代相傳。先在1950年代,由兒子René Fernando接棒,將品牌理念發揚光大,創造出無數媲美藝術品的鞋履,成為名流、貴族,以至英國王室喜愛的品牌。今天,第三代傳人Edoardo Caovilla兼任品牌行政總裁兼創意總監,成為引領品牌的話事人。

除了擔任家族品牌的行政總裁外,Edoardo Caovilla更要負責創作,對於念金融及工商管理出身的他而言,會否覺得自己是設計的「門外漢」?「小時候,我已從旁觀看父親工作,他教導我『創作靈感可以從任何事物而來』,這對我影響深遠。另外,母親的家族同樣經營鞋履生意,外祖父極具創意,所以我深信在自己的DNA裏,傳承了上一代的創造力。」

追求細節 重質不重量

繼承家族品牌,他可有遇到困難?「記得第一年接任時,那階段相當艱難,必須細看品牌大量檔案,還要了解不同鞋款的銷售表現,並且深入分析背後原因。」他強調,「先決條件是學懂『尊重』品牌的傳統」,並一針見血指出:「總不能像Hedi Slimane那樣,他只是在做着自己想要的東西,其實這並不是難事。」父親René Fernando總是提醒他:「凡事沒有捷徑。」難怪,長久以來,品牌每一件設計均精細考究,着重細節。

精湛製鞋工藝加上創新技術,品牌追求細節及質素都要一絲不苟,奠定其招牌特色。「精湛工藝一直是我們的核心價值,被業界公認為重要一員,在技術方面投放了大量資金;有些品牌為的是產量,而我們着重製造優質的鞋。設計風格是主觀的,你可以喜歡這個品牌或另一品牌,然而質素則是客觀。」

此外,深明顧客需要也是經營品牌關鍵所在。René Caovilla以女性為主要銷售對象,Edoardo Caovilla了解到兩性不同喜好,「男人通常以汽車或名表來突顯地位;女士多以身上的配飾為榮」。至於創作,他特別從女性角度出發:「當今新世代女性,身兼數職,每天東奔西跑,相當忙碌,雖然腳踏高跟鞋,令腿部線條顯得更好看和充滿女人味,然而,某程度上,一雙波鞋更切合她們的生活需要。」近年品牌便首度推出緊貼時下的波鞋。

暫不聯乘 專注品牌發展

翻開品牌設計歷史,他的父親René Fernando曾跟Christian Dior、Chanel等「超級品牌」炮製鞋子,在今時今日「潮興」聯乘的大趨勢下,可會再跟時尚品牌合作?「時尚界圈子很細,大家都是朋友。我在很年輕的時候,已跟Karl Lagerfeld見面。那時候,父親因友誼而開展合作,這亦是朋友之間的交往方式,他們對我們亦充滿信任。不過,時移世易,當今許多品牌的收入都來自配飾銷售,部分消費者亦只衝着品牌名氣而付錢。當一些品牌找我們合作,我們絕對願意幫助他們,提供諮詢,不過我們還是決定100%專注在自己品牌上。」

談及未來計劃,Edoardo Caovilla表示:「我們正在擴大產品線,包括推出手袋以及首飾,在亞洲區開設多間零售店,發展網上商店,相信這是健康正面的發展。」

查詢:René Caovilla 3841 5988

文:Vivian Lau

統籌:John Wan

編輯:蔡曉彤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The Bu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