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安樂窩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04日

【明報專訊】上期提到在德國租個安樂窩是個不錯的選擇,以前在香港租房子,會考慮地區,租金及房間數量,其實在德國也不例外,但在德國的租金有分「冷租」和「暖租」:冷租是房子的淨租金,連同租用大廈地牢公用地方的儲物室;暖租則加上預收的水電費及暖氣費,需留意費用只是預繳並於年結時多除少補,不代表可無限量使用。

至於房間數量,在香港我們說「房間」就等如睡房,但在德國,房間除了包括睡房還有客廳,所以德國人說的4房單位,其實是3睡房加1客廳。在德國租房子租金並不會因為坐向或樓層高矮有分別,當我們喜歡坐北向南的房子,德國人卻偏偏喜歡面向西的房子,在夏天日光時間較長時,下班回家亦能好好享受陽光。

德國屋主無:電梯、室內停車場、洗衣機位

初到德國時我們透過中介公司找房子,我輕描淡寫提出3個要求,要有電梯,室內停車場和家中有洗衣機喉管,但對方一聽到我3個要求便建議說:「很難找!不如住獨立屋吧!」為何在香港找房子完全不難達到的3個要求,在德國卻這麼難求?因為大部分住在大廈的德國人也不會在家洗或晾衣服,他們會把洗衣機放在地牢公用地方,因為他們覺得洗衣機又嘈又潮濕,而且容易滋生一種叫「銀魚」的蟲,但如果要我帶着孩子抱着一籃待洗的衣服,走進陰沉潮濕的地牢洗衣晾衣,我真的不情願。德國人喜歡把車停在街上,就算居所附近有停車場也不一定租用,他們信任地區的治安,亦無懼冬天將汽車停在街上佈滿積雪,又要剷雪又要捱凍,但如果要我每天帶着小孩在街上找停車位,或是要我天寒地凍把孩子從嬰兒車搬進冰冷的車內,我亦不情願。至於電梯,我相信大部分德國人真的很喜歡做運動,就算抱着小孩連同嬰兒汽車座椅上落樓梯都絕對不是問題,但我既不強壯又懶惰,當然又是不情願了。

幸好外子不斷上網搜尋,才找到我們現在的居所,但找到了喜歡的房子,也不等於可以直接搬進去住,除非是短期租約的租盤,不然在德國租房子,通常都不包「廚房」,洗手間鏡櫃和燈飾,會包括的只是空無一物的房子和廁所。租房子不包「廚房」,聽起來很瘋狂,但因為德國人覺得廚房非常個人化,尤其是廚具組合櫃的高度、顏色與數量,以及焗爐、洗碗碟機和雪櫃的款式,所以他們搬家會同時搬走廚房內所有東西。當時初來報到的我們也是「膽粗粗」用Google翻譯軟件訂製廚房,幸好效果也不錯。

外子和我都很喜歡現在的家,附近有公園可以帶小孩「放電」,而且大廈業主會定時安排員工清潔公用地方,毋須編訂每家每戶輪流打掃樓梯走廊;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德國的住宅大廈是沒有冷氣的,去年夏天整個歐洲都被熱浪侵襲,令我非常懷念香港商場內比雪櫃還要凍的冷氣。

文:豆媽

beanies1011@yaho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