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細節美 穿出生活態度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14日

【明報專訊】在今天還能看到Dries Van Noten出品設計的衣服是有福的。因為當時裝零售生意已經被網上售賣攻擊得落花流水,所謂流行趨勢來來去去都是幾個款,你就會想,穿衣應該是一件很個人品味的事情,跟大隊不是沒個性嗎?Mr. Van Noten在2019年春夏系列裏,就是告訴你穿衣是一種生活態度,是要融入個人生活裏。

Dries Van Noten的設計常常被視為小眾,懂欣賞的人不多。這是當然的,今天誰會花一萬幾千去買件鑲了珠片或羽毛的白恤衫,快時尚品牌幾百蚊有交易了。但Dries的衣服不是為這群人而設的,他是真心愛時裝,愛生活,是一個會生活的風雅文人,所以,在他的設計裏,會看見一些賞心悅目的意象。這些意象如花朵、寶石、蛛網等繽紛閃亮的玩意,經過工匠以精緻工藝一針一線縫起來,意境也就是這樣出來了。

珠片刺繡羽毛配明艷用色

這個全新春夏系列,大量地利用珠片、刺繡印花以及明艷的配色,色彩奪目的羽毛元素貫穿其中,也是本季最搶眼的亮點,時裝騷天橋上模特兒有頭飾、胸針為造型點綴,也有特殊閃光材料製作的羽毛上衣、裙裝,甚至手提包。印花一直是品牌的標誌,這季則以水墨、描繪的方式加以展現,極具東方風韻。細小珠片編織成彩色「魚網」,帶來獨特的裝飾作用,閃亮的流蘇為純色風衣、工裝連身褲增加華麗的細節。

水墨描繪展現印花

作為一個講究奢華布料與刺繡手工的品牌,Dries Van Noten明顯不屬於這個時代。難得在設計中看見他詮釋休閒運動風格,但不會出現時下流行的奇怪波鞋,也沒有眼花撩亂的手袋,更沒有佈滿全身的logo。他有的是把鸚鵡羽毛,融入到上衣的裝飾與模特兒的頭飾中,大型口袋的風衣外套、working pants與連身工作服,以抽繩棉線繫緊,綴以珠片流蘇,腳踏高跟鞋,時尚氛圍就是這樣不經意的流露出來。

精彩的用色更是品牌的一大資產,也是Dries Van Noten衣服令人難忘的原因。在夏天用上如暮夜般深深的藍,猶如萬壽菊與東方帝王的黃與橙,還有令人眩目的紫。這些大膽用色與色塊碰撞,和印花混合出奇異的魅力,每季恍如似曾相識,但在細節處卻又看到不一樣。

去年六月,Dries Van Noten宣布將大部分股權轉售給西班牙集團Puig,對於連他這樣有號召力又有名望的獨立設計師品牌都被大財團收購,有評論說這是時裝霸權的體現,獨立設計早已沒任何生存空間。但看到這個春夏系列,又令人放下一萬個心,因為Dries的設計並沒有因為變賣股權引入資金而帶來任何改變。

像Dries Van Noten般既可繼續做自己又有資本支持,能如此隨心所欲的人世上又有多少?當然,人家是有努力的,他窮盡一生都做着自己喜愛擅長的事,努力守護自己建立的風格。

查詢:Dries Van Noten 2845 4606

文:張言志

編輯:陳玥玲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Showca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