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時尚季度概念 打開網絡年輕消費者市場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14日

【明報專訊】由當初以做專業戶外運動裝備起家,到現今成為享譽世界的羽絨服奢侈品牌,Moncler的成功殊非僥倖。特別在全渠道零售(omni-channel)日益重要的今天,如何在競爭激烈與瞬息萬變的市場環境下保持業績上有可觀增長,這不止是與時並進那麼簡單,跟品牌CEO的遠見和視野有莫大關係。Moncler總裁Remo Ruffini接受明報life&style獨家專訪,分享他對當前市場的見解。

Moncler由René Ramillon於1952年創立,以生產專業滑雪服等羽絨製品起家,品牌曾為法國奧運滑雪代表隊提供隊衣。2003年,意大利企業家Remo Ruffini收購瀕臨破產的Moncler,擔任首席執行官至今。

功能服飾走向時尚化

當Remo Ruffini接手Moncler時,品牌的年銷售額僅是6200萬美元,而到了2010年,這個數字已翻了6倍。他洞察到未來功能服飾將走向時尚化的趨勢,除了運用更具科技感材質和工藝技術改革高端輕型羽絨服,使其更便於日常穿著外,也率先加入時裝發布體系,和時尚設計師跨界合作,把Moncler這個只在冬季運動場才露面的品牌,變成都市時髦人也趨之若鶩的熱賣款,更通過不斷推出capsule系列、聯名系列向時尚領域靠攏。

儘管現在跨界合作已不是什麽新鮮事,但是在10多年前,有這個想法並有執行力的人可不多。品牌當前發展得如火如荼的企劃Moncler Genius,也就是從跨界合作的理念引伸而來。

問:life&style

答:Remo Ruffini

問:你認為Moncler在過去20年能迅速發展的關鍵驅動力是什麼?

答:Moncler不斷發展,保持活力,關鍵在於傳統、創新和質量,這些都是品牌的核心,令品牌能可持續增長。品牌一直以來的完整性也有莫大關係,因為它是關乎品牌未來能否健康發展的關鍵。我尊重品牌的DNA,這亦是品牌發展過程中的關鍵驅動力,我們對質量與創新設計互相結合的承諾。

問:Moncler的品牌資產是什麼?

答:我們擁有獨特的傳統,這是主要資產,我們在商業戰略上一直秉持此概念。傳統、品質、獨特性和一致性,全都體現在每款Moncler的產品中。我相信,真正的奢侈品是出品優良兼經得起潮流更替的。

為消費者帶來個性衣飾

問:Moncler產品自身有什麼優勢?

答:就是依據品牌的理念,超越任何已設定的趨勢。我們至今仍不斷以新方式表達自己多年來對羽絨外套概念的詮釋,為消費者帶來個性化和獨特的衣飾風格。

問:你如何根據零售發展新趨勢(電子商務的快速增長、全渠道的快速增長等)來判定你的目標客戶?

答:現今的消費者希望通過不同渠道和多個接觸點,跟品牌建立無縫體驗與互動。這裏的關鍵字是全渠道(omni-channel),它要求網絡文化在所有業務部門中傳播。我們致力於令我們的網絡影響力更強大,為開發獨特的全渠道體驗創造一個堅穩的平台。

問:Moncler Genius發展背後的理由是什麼?整個企劃是怎樣開始的?

答:通過Moncler Genius項目,我們探索不同功能概念,同時跟品牌一貫以來的風格保持平衡。這也是Moncler傳統的核心,讓產品自行說話,因為每個部分也是根據各個設計師的願景,以不同形態和受眾對話。

問:以品牌當前發展的商業模式,你如何評價Moncler Genius?

答:Moncler Genius是關乎品牌傳播和商業的模式。這個項目有趣的是,我們在實體店和電子商務中看到愈來愈多不同類型和不同年齡的新客戶,特別是年輕人。這是我們的主要目標之一。千禧一代和Y世代生於網絡年代,Moncler Genius正好讓我們有機會回應這些年輕人在著裝上的訴求。

問:選擇設計師加入Moncler Genius項目時有什麼標準?

答:我一直致力於制定均衡的理念和策略,以便與品牌的傳統和DNA保持一致。與設計師合作對我來說至關重要,因為它允許我專注在產品的工作上,以及回應市場上的訴求。我們選擇Moncler Genius的創意人才,都是憑本能和直覺去找對的人,同時又能重新塑造Moncler的獨特性。他們都重新詮釋了Moncler的DNA,將其獨特的美學與Moncler DNA相結合。我需要不同的創意帶給不同的目標顧客。

問:從時尚營銷的角度,你能否分享一些實例,告訴大家Moncler Genius對時尚界的影響?

答:當前時尚界正在建立一種更快速,更有動感和活力的遊戲規則。我將Moncler Genius項目構想為一個創意中心,能夠重新詮釋Moncler的品質,超越時尚季度的概念。對我來說,這是一種新的工作方式,透過這個項目,讓我跟網絡年代的消費者不斷溝通。這個項目將會是個可持續發展的模式,讓Moncler成為不同受眾的首選。

問:你對零售業務中全渠道發展有什麼想法?Moncler現在採取了哪些措施來應對這種零售趨勢?

答:當前消費者愈來愈着重「體驗」,這不僅是產品,而是通過真實的互動體驗關係,並非單向的溝通模式。我們必須不斷微調與客戶的互動,以建立一個不論線上線下都能共享相同價值觀的社群。緊密、快速和真實的情感最為重要。當年我收購這家公司時,我的夢想是讓Moncler成為羽絨服的代名詞。今天,我的夢想是讓Moncler成為大家認可其價值和體驗的一個小宇宙,讓大家也希望成為當中一員。

查詢:Moncler 2524 7779

文:張言志

統籌:John Wan

編輯:陳淑安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The Bu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