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藝術總監第一擊 奢侈品牌街頭風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07日

【明報專訊】作為Louis Vuitton首位非洲裔男裝藝術總監,Virgil Abloh這個春夏系列確實令大家滿有期待。一則由他主理的潮牌Off-White近年紅透半邊天,二則這名以街頭潮流風格見稱的設計師,對主流時尚圈及奢侈大牌所帶來的衝擊,是當下時裝迷在社交媒體上最關心的話題。

未說Louis Vuitton這個新系列前,有必要先簡介一下這名新上任的男裝藝術總監。生於芝加哥的Virgil Abloh並非時裝科出身,大學主修建築工程的他,畢業後曾就職於建築師事務所。2002年,Virgil Abloh轉投Kanye West團隊,開始為他設計造型,2012年創立了街頭品牌Pyrex Vision,後為了彌補Pyrex Vision無法讓街頭潮流和高端時尚結合的不足,才又成立了Off-White。作為一個美國高街品牌,Off-White源於美國街頭風格,才不到4年時間,已經成為當今街頭潮流界神級潮牌之一,影響很多年輕人的生活方式。當然,人紅自然多是非,Virgil Abloh現今在潮流圈的成就,也不是人人認可。

美式街頭風融入設計

其實,早在去年跟Supreme聯手後,LV就彷彿矢志要將街頭潮流運用到底,徹底反轉主流時尚圈及奢侈大牌一向予人的成熟、傳統、偏重工藝,為舊世界富人專有等同義詞。當奢侈品的價值取向逐漸年輕化,千禧一代又成為現時的主要消費動力,加以社交媒體的推波助瀾,街頭潮流變成主流時尚,是指日可待的事。

也難怪LV要找Virgil Abloh來主理男裝,事關在他主理個人系列Off-White時,在建立品牌過程中已形成自己一套獨特的套路,板斧就是靠爆款、炒賣、與超人氣明星合作,統統以最簡單直接的單品,在輿論和銷售上發揮最大的市場效益。經歷這一波潮牌的洗禮,奢侈品市場的格局已發生劇變,LV是否變成潮牌這個話題,實在已經不再重要了。

那末,Virgil Abloh首個主理的LV男裝系列又有什麼亮點?也許,各種各樣差異上的碰撞,當中尤以奢華與街頭的差異,如何能收和諧之效?要拿揑平衡,殊不簡單。

作為新任藝術總監的首個系列,賣點當然是街頭風格。他將美式街頭風融入設計中,純粹的色彩,寬鬆的多袋褲,塗鴉等元素都出現在系列中,手套也成了這季的標配單品。用色也是大膽奪目,包括白、灰白、褐灰、黑、寶石紅、磚路黃、錫鐵色、花環綠與彩虹色。與彩虹相得益彰的色板,為這場春夏男裝系列帶來令人愉悅的鮮艷色彩。

鞋上「408」數字成亮點

LV以製行李箱起家,賣袋當然是主打。新系列中有各式各樣的袋款,大部分都綴有Virgil Abloh最擅長的鏈條元素,一改品牌過往沉實穩重的形象。還有印上408號碼的球鞋(圖1),黑灰配固然是爆款,白藍和白紅也是不少人心頭好。高筒鞋款的設計帶着典型復古籃球鞋的感覺,鞋身上醒目的「408」數字成為整個設計的亮點,這雙鞋可以說是high fashion加運動風的完美二合一,有可能是有價有市的no. 1炒賣目標。

據WWD報道,新系列在東京快閃店的銷售,首48小時的銷售額較早前的Louis Vuitton×Supreme系列高出30%,賣得超快。看來,LV 轉型做潮牌這一着是走對了方向,但熱潮能延續多久是未知數,時裝世界就是這樣出其不意,唯有常變,才是常態。

查詢:Louis Vuitton 8100 1182

文:張言志

模特兒:Ivan K. (Primo)

化妝及髮型:Sammy Chan

編輯:陳淑安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