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芒乍露﹕夠膽贏 不怕輸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07日

【明報專訊】話說一位新校長來到素來以文靜低調校風見稱的女子中學的第二年,與剛履任的體育老師說:「歐米茄玫瑰盃(Omega Rose Bowl,現為Bauhinia Bowl Award)是每年頒發給校際運動賽事得分最高的中學(分女子組、男子組、男女子組)。這小冊子詳述其計分準則,請你了解一下。」

當時,學校沒有參加校際運動比賽的氛圍,設施也欠奉,只有一個籃球場及沙地,全職體育老師只有兩名。年輕體育老師遂「辣着」四位非體育的學科老師,逐步成立幾隊正規校隊,訓練一眾「嬌滴滴」和不太有自信的學生。沒有額外資源,她利用空堂時間,獨個兒在沙地上畫線,讓田徑隊練習接力和跑彎路。

六年後,體育老師氣急敗壞地衝入校長室,大喊:「我們終於拿到女子組的玫瑰盃亞軍,只輸一分!」校長的第一個反應不是嘉許這位由零開始發展全方位運動的老師及團隊,而是皺起眉頭,說:「你快給我找這一分回來!」這位老師竟也老實地執行任務,打電話給主辦單位,請求對方重新計算積分。不久,對方回覆,果然計少了一分!

這下可不得了,短短六年時間,沒有額外資源、人力和設施的調配下,溫文甚至被動的學生,居然與另一間早已獲獎無數的學校共享雙冠軍!從那年起到現在,這所女校無間斷地奪得女子總冠軍共34載,校隊已由當年的6個增至今天的21個,校內有四成學生(約四百人)是校隊隊員。

提筆前,我坐在伊利沙伯體育館觀看NIKE精英全港學界籃球決賽,見證這班師妹一板一眼的技術和沉實的心理質素,還有在場邊調兵遣將的兩位教練,正是30年前經歷此校在學界體壇崛起的校友。這天學校再次勇奪籃球冠軍寶座成為「七年霸」。

全力以赴 幾代人的精神

這不單是一場比賽的冠軍、一隊球隊的榮譽,而是幾代校長、老師和學生努力不懈,改進自己、追求卓越的精神,始源於40年前那位校長的領導。她的願景是培育全能學生,做法是透過推動運動磨練女生的意志,在比賽中學習全力以赴的心智,夠膽贏也不怕輸的氣度。學校培養學生的精神——不陶醉於眼前的勝利,而是持續地反省、改進和推進自己,結果是持續地成為「七年霸」、「34年霸」。

校長不裝作崇高,毫不忌諱地確立比賽的目標,把高大上的願景,理順成一套立體和落地的行動綱領──大家向着奪盃的方向前進,卻不以勝利為終點。當年的各位受惠者在今天,以校友身分或到場打氣,或在電腦、手機觀看網上現場直播比賽。勝利一刻,大會奏起校歌,喉破聲沙的支持者肅然起立,與球場內筋疲力盡的隊員,昂首挺胸地把校歌一字一句唱完。無論是學生還是舊生、現任還是退休老師及校長,幾代人的大合唱洋溢不被時空磨滅的情誼。

一校之長的改革決心建立了勇往直前的教師團隊,孕育莘莘學子的品格和視野。傳奇的不是幾多年稱霸,而是幾代人傳承下來的自強不息精神和協力愛群的生活態度。進入社會後,在不同角色和角落發光發熱,用自己的生命演繹傳奇。

文:何靜瑩

Ada.Ho@Paxxioneer.com

相關字詞﹕歐米茄玫瑰杯 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