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 in Germany﹕身體健康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07日

【明報專訊】轉眼間已農曆新年,還記得10年前的農曆新年我不幸患上哮喘,成長後才第一次哮喘病發並不常見,當時家人在外國,需要自己照顧自己,病發時只想盡快康復,所以跟從醫生處方採用了很多類固醇和抗生素,那時覺得不好受,而且體會到健康並不是唾手可得的。

到現在當了媽媽,更加希望擁有健康的體魄來好好照顧家人,而且小孩每次生病,做媽媽也在所難免會擔心,為了追求「健康」,我上網爬文學習不同的天然療法,希望減少使用或倚賴藥物。除了小時候婆婆教用鹹柑桔冲水能紓緩喉嚨痛,熱檸檬可樂煲薑可醫治傷風,到時下流行的燉橙或蒸洋葱蘋果水止咳的「港式療法」外,我發現原來德國人也有很多不同的天然療法,他們會盡量避免用藥,除非必要,醫生亦不會處方類固醇和抗生素。

有一次在德國朋友家作客,很好奇為何她的冰箱中有很多凝乳酪(quark cheese),原來此產品除了可以做蛋糕或塗麵包外,在喉痛不適時厚敷在頸及胸口位置,可幫助消炎;亦可紓緩母乳媽媽在親餵前後的腫痛。烤乾麵包(zwieback)也是很多德國人家中必備的,除了果腹,亦能止嘔及紓緩胃氣痛,大人和小孩都適合食用,德國人通常生病都會吃烤乾麵包,就好像中國人會吃白粥一樣。而最令我覺得神奇的是用芥末籽 (mustard seed)加暖水浸腳,可減輕眩暈及紓緩頭痛,我經常有偏頭痛,這個秘方對我來說效果不錯。

我以前只喜歡喝綠茶,現在茴香茶(fennel tea)也是不錯選擇,這種茶被德國人稱為「多功能茶」,據說可祛痰,助減壓和降血壓,減少失眠,增強視力,緩解便秘,有助母乳分泌,紓緩腸胃不適;市面上更有嬰幼兒適用的茴香茶包售賣,幫助消化和減少腹脹。如果你喜歡喝黑茶(black tea),記得毋須立刻棄掉用完的茶包,因為將黑茶茶包敷在濕疹或皮膚過敏位置,可預防發炎及紓緩,香港有很多人患有濕疹,也不妨試試這個「德式療法」。

天然藥物與順勢療法

除了上述的天然療法外,不得不提德國人是非常推崇順勢療法(homeopathy),此療法於19世紀由一名德國醫生首創,據說是一種由不同植物、礦物或動物研製出來的天然藥物,以刺激或誘導用者與生俱來的免疫系統,強化體格及防衛機制。很多歐洲人都相信19世紀時幸好有順勢療法才能成功控制當時的霍亂及猩紅熱等嚴重傳染病。順勢療法對我來說是一種另類醫學,有點像用心理醫治身體上的疾病,以簡單的例子來解釋順勢療法就好像咖啡中的可可能提神及產生興奮作用,但咖啡被以高倍稀釋後,能轉化成治療失眠的天然藥物。德國朋友告訴我通常順勢療法的天然藥物會製成大約1毫米直徑的糖球狀,劑量視乎年紀或病理需要,款式也超過百種,雖然並沒有藥性,但只可在註冊藥局才買到,以確保生產來源。

使用天然療法是希望不要倚賴藥物而痊癒,我並不是什麼專家,以上的療法也只是給大家參考,要強身健體,還是要做適量的運動。

文:豆媽

相關字詞﹕德國 順勢療法 茴香茶 芥末籽 烤乾麵包 凝乳酪 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