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品牌可持續發展 紅花片片 串起時尚與環保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07日

【明報專訊】多年來,本地時裝設計師Johanna Ho(何志恩)的名字一直跟時尚連繫着,她成為媽媽後繼續往前走,希望為下一代打造更美好的世界。她創立時裝品牌「Phvlo」,以可持續發展作為核心價值。這個農曆新年,這份可持續的時尚概念,透過一群深水埗家庭主婦的手,在香港及大陸的連卡佛店內呈現。

當Johanna有了自己的孩子,她開始想怎樣才可為下一代建造更美好的世界。在這個過程中,她的角色漸漸由時裝設計者擴展至更大的層面。兩年前,Johanna開始籌備以「可持續發展」為核心意念的時裝品牌Phvlo,尋找和她有共同想法的人和組織,建立一個志同道合的社群。

在時裝製衣的範疇上,究竟怎樣才算是「環保」?多年前,Johanna跟一間日本公司簽訂合作合約,該公司為她的品牌Johanna Ho開設多達11間店,Johanna興奮之餘,問對方日後會怎樣處理剩餘的貨品,得回的答案把她嚇了一跳:「拿去焚化爐燒掉。」

這天的訪問,她劈頭就指出一個令時裝人無比震撼的事實:「時裝界是其中一個對環境造成最大污染的工業。」Johanna說,現時業界重視和討論的課題,包括在生產過程中使用環保物料、如何減廢,以達至零廢棄的目的。

設計着重多功能 延長產品壽命

Johanna建立的品牌多走一步,在設計的層面上,會考量產品的多功能性,推出的項目均可以從早上穿到晚上,適合不同場合。為產品延長了壽命,肯定是走在環保的路上,可是Johanna並不打算就此停下來。她解釋,Phvlo的讀音是flow,「go with the flow」的flow,聽起來似乎是隨心而發那樣舒服輕巧的事,實際上卻困難重重。「名字中的Ph——帶有化學理論中pH值平衡的含意,世界要在不同範疇取得平衡,但要做到,挑戰不少。」

要做到平衡,不可缺少公平和對等的合作關係,Johanna致力透過Phvlo達到這目的。「英國有不少機構把製衣廠房由偏遠的地區搬回倫敦去,此舉不僅為當地基層及移民提供就業機會,也能有效地提升這批從業者的技術水平。」Johanna嘗試把英國的做法搬到香港,她的起步點就是連卡佛的一個視覺營銷(visual merchandising)陳列項目。

「我認識非政府機構SVHK(香港社會創投基金),他們正在為一群居於深水埗的基層家庭婦女提供謀生技能的培訓。剛好連卡佛未來的發展方向,包括一些回饋社會的項目,於是我向他們提出以環保為概念,利用舊利市封製作農曆新年的陳設。本來建議他們利用未來一年籌備,誰知連卡佛方面說,他們有一批舊紙袋作為物料,剛好是紅色的,可以馬上推行,趕在這個新年亮相。」

Johanna想起母校英國Central Saint Martins的校友Carmen Channer,她不僅在時裝設計方面有天分,對視覺營銷的陳列佈置也很有經驗,於是邀請她加入。Carmen的意念是以舊紙袋縫製出片片花形紙藝擺件,為店舖營造節日氣氛。由Carmen製作出第一件鮮紅花飾後,整個項目宣告進入製作階段。Phvlo向SVHK的婦女學員開辦簡介課,教授製作花飾的方法。

舊紙袋縫製紙花作陳列佈置

「因為沒有特定廠房,生產過程在縫工的家中進行。她們後來告訴我們,家居地方狹小,當中不少家庭,更是一家大小同睡一張牀,孩子年紀小,她們擔心拿着縫針工作會有危險,每晚要等到孩子入睡才開工。因為沒有房間間隔,她們工作時不可以開燈,只好一手拿着電筒,一手拿針。」Johanna說,當她聽到一個個的動人故事,不禁為這群堅毅奮鬥、迎難而上的女士感到驕傲。

孩子可能沒有想像過,晚上哄自己入睡的手,拿着縫針一直工作到凌晨1時,最終做出了一個漂亮的陳列設計。大功告成之後,連卡佛安排了一天,讓縫工和她的家人到店裏欣賞她們努力的成果。孩子擁着媽媽,丈夫擁着太太,為她們參與的項目興奮雀躍。這個計劃讓留守在深水埗板間房內的家庭主婦,找到自己在照顧小孩以外的價值,久違了的社會角色。

確實是「久違」了。當工廠都從香港搬到廣東省,以至內地更偏遠的地方,製衣技術員失去了工作,部分成為全職主婦,照顧孩子,或提早退休。Phvlo就是希望透過類似的項目,將不同範疇卻有相同理念的人連成一個群體,一方面發展環保產品,同時以高於最低工資的待遇及彈性上班時間,為技術員提供工作機會,重拾自信。

Johanna從以往的產品設計者轉變成為項目協調者,正如她所說,把四方八面擁有共同想法的人像玩連線遊戲般串連成一線。在2017年時,她就作出首個嘗試,和遠及英國母校的學妹學弟連線。她當時舉辦比賽,邀請Central Saint Martins的學生設計環保時裝,在過程中,引導學生調節生產模式,調控成本令產品更「貼地」,又帶領學生到大陸和辦房溝通。她的角色不僅是協調者,跟後進們如同師友。

多年前,當Johanna以個人名字品牌在日本成功落戶,在重要的時尚基地開設旗艦店,她就跟自己說:「此生無憾了!」作為設計師,她的確達到了給自己訂下的目標,然後,她又訂出新的方向。她專注地向着「可持續發展」進發,深信教育是不可或缺的一項任務。「透過零售方,增加消費者對服裝產品的知識,而接觸學生,則令下一代對環保得到更整全的認知。」Johanna笑言起步的時候,不少人懷疑這樣做時裝能賺錢嗎?Johanna沒有直接回答,卻說下一個項目已在洽談中。她會不斷努力,為可持續時裝摸出一條可持續發展的雙贏之路。

文:劉倩瑜

統籌/John Wan

編輯/王翠麗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連卡佛 2118 2288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The Bu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