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帶嬰兒事件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31日

【明報專訊】第一次聽到跌下巴的新聞,在前天臨下班前發生。當日我在幼稚園值班,負責下午六時待所有孩子回家後,啟動保安系統再上鎖關門。五時四十分,室外天已全黑,有位爸爸下班來接一對姐妹,甫進來即時問:「你們有沒有聽到了?」見他眉頭緊皺,立即感覺到事態不妙,所言的並非交通意外,難道是恐怖襲擊?

「啊我有收到新聞信息,但未有時間看。」同事回應時掏出手機查看。「有人在幼稚園門外推走一個躺着嬰兒的BB車!」吓?我大驚,心裏響起:這種駭人事件,終於來到瑞典了。那位爸爸繼續報道:「第一段新聞只寫着出事地點在Hisingen,我心都跳出來了。後來報道補充是Karra區域,嬰兒找到了,但整件事太難以想像了……」同事在手機追蹤最新消息:「兩小時之後找到了,在離開幼稚園七公里以外的商場,有個中年女子被捕,真可怕!」爸爸點頭兼重複:「好可怕!」我也終於出到聲:「好可怕!」

我記起幾年前聽到香港發生幼童拐帶事件的心情,自己身為人母聽到心驚膽跳,帶着年幼女兒回港探親上街時緊張兮兮的。許多年前有英國夫婦在西班牙度假期間,女兒被拐走成為國際頭條,調查多年依然是懸案,父母親內心的終生抱憾何其沉重。縱然近年北歐社會不再如天堂,罪案的種類也由電影橋段跳到真實世界,但印象中拐帶幼兒的案件從未如此大刺刺地出現過,噩夢還竟然發生在我居住的半島上,地點更是幼稚園,不得了之極。

接放學獨留嬰兒在門外太鹵莽

萬幸的是,瑞典警方迅速在兩小時之內找到安然無恙的嬰兒,亦拘捕了案件中疑犯。我和同事說起,都覺得案中的媽媽未免太鹵莽,把熟睡中的孩子留在幼稚園門外嬰兒車,自行入去接另一個孩子,出來後才發現嬰兒車失蹤。第二個萬幸的是,事發時有另一個媽媽,同樣推出嬰兒車準備接幼稚園內的小哥哥/小姐姐放學時,見到有不面熟的婦人緊張地推走嬰兒車,覺得有點不對頭。這一點對後來警方追查疑犯時起了極大幫助。但是天啊,這個第二位媽媽,也居然做了跟第一位媽媽一樣的傻事,把載着熟睡孩子的嬰兒車留在幼稚園門外再自行入去接孩子!

然後我想:十三年前的我也做過同樣的事,好多次!當年推着BB二女去附近幼稚園接大女放學,如果她在午睡,我就會把嬰兒車停在門邊面向大窗前,好讓我從室內也看到女兒。當年安全和平的北歐環境讓人沒提防,許多人在家時連寓所大門也不上鎖的,如今回想實在抹一額汗。

拐帶事件證人即第二位媽媽向傳媒嘆道:「好恐怖,感覺是差一點就變成我的BB給她推走了……」看怕從今以後,全瑞典的媽媽們都不再膽敢把有幼兒熟睡的嬰兒車留在幼稚園、小學,甚至咖啡館門外了。

文:周游

jauyau@gmail.com, wordwordword.wordpress.com

相關字詞﹕拐帶 嬰兒 瑞典 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