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媽媽 低碳過年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31日

【明報專訊】茹素逾廿載的Christine,由一個文靜家庭主婦,走出廚房,悉心打扮,教大眾搭配各種蔬菜、植物肉(plant-based meat),推廣新派素食及低碳生活。「氣候暖化、糧食危機迫在眉睫,想像我13歲小女兒長大後活在糧食短缺的社會,就覺得可悲。我想推廣素食,為這世界做一點事。」

1. 新年無肉食,素食者豈不是很單調乏味?

不會,只要懂得搭配,素食可有很多花款。加上可選擇「植物肉」,例如以豌豆、非基因改造大豆、冬菇、白米製成的「新豬肉」,其質感與豬肉很像,卻是全素,可用來釀入冬菇,或拼配各種蔬菜烹調涮涮鍋或素盆菜,美味而不寡,適合入門素食者。

2. 你的家庭新年會吃什麽?

菜式可有很多變化,每年不同。唯獨一窩南乳羅漢齋每年都吃,這習慣來自我的媽媽。

3. 為什麼開始茹素?

廿多年前一次在澳洲吃龍蝦刺身,見牠活生生還在動、睜大眼看着我。心想:為什麼我們在吃一個生命?又一次,我準備將一隻細小的雞隻洗淨來煲湯,發現牠手腳跟嬰兒很像,覺得揪心。同類事件發生了數次,感受到生命的價值,不想殺生,故開始茹素。

4. 茹素後身體有什麼變化?

以前身體瘦弱,也有貧血,7、8歲時試過在街上暈倒。茹素後,不知何解反而體重上升,回復正常,可能因茹素後更注重均衡營養。

5. 素食會影響社交?

有些素食者可能會令身邊的人很厭煩,例如與家人出外吃飯,卻要到別處買飯盒,怕餐廳所用的油不是植物油,或用同一煮食器具烹調素菜與肉類。但我不是這類素食者,不想刻意要別人遷就我。我反而因素食而多了朋友,很多人主動問我烹調心得。

6. 素食可以「凍齡」?

不單是飲食,生活態度都很重要。我性格樂觀,思想正面,不煙不酒,勤做運動,不晚睡,保持好的生活習慣。

7. 有時要拍片、做訪問推廣素食,會否買更多新衣穿搭?

我貪靚,愛打扮,自從要面對公眾後也更注重打扮,但近年已很少買衫,減少浪費。衣服的製造過程也很不環保,造成很多污染問題。

8. 你認為美是什麼?

自然,沒有太多修飾,就是美。

9. 推廣素食面對什麼困難?

現時我是Green Monday的顧問,面對各大酒店大廚、大公司行政總廚及CEO,不免有壓力,怕自己做得不好。但後來想到,只要用心做好每一份工作、每一個食譜,便沒問題。

10. 在這世界上,你覺得有什麼被人們高估了?

人高估了自己身體的適應能力。以為多飲水、多洗手就可以不患流感,以為每年驗身就可以防癌。現時為了賺錢,很多價值觀被扭曲了,食物基因改造、水污染及氣候暖化嚴重,引致很多深遠的影響,人類很難抵抗。

■Profile

Christine Cheung(素媽媽)

茹素二十多年,鑽研多國素菜食譜。2014年女兒為她開設facebook專頁「素媽媽美麗日記」、出版食譜書,並開設素食私房菜館「素韻」。

文:吳穎湘

編輯:陳志暘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