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年戰衣 初一旺到初七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30日

【明報專訊】年初一至年初七,型男要有什麼拜年look?見家長宜斯文及老氣;去拜神,最好穿得鮮艷sharp醒;新正頭祝大家新一年事事順心。

為求來年順順利利、萬事如意,每年踏入農曆「新正頭」,誰也會對細節變得着緊起來,初一、初二、初三、初四……該做什麼?又適宜穿什麼衣服?趁豬年即將來臨,跟香港著名堪輿學家楊天命,談農曆新年的傳統與豬年的「好意頭」之選。

初一至初七,每天應該做什麼?楊天命表示:「根據一般傳統習俗,初一返男家,初二去女家拜年,至於初三赤口,則可以祈福拜神。至於其他的日子,則沒有刻意的安排。」那麼,對於大部分的「打工仔」來說,「擇日」開工甚為重要,他指:「今年的初四和初七為好日,可以在其中一日返回辦公室,整理一下書桌的位置,開開電腦。」另外,他亦提及若希望得到好意頭 ,可以在開工的首天「封一封利市給自己,放在抽屜裏,當作開工儀式」。

一身紅橙紫夠醒神

至於衣著打扮方面,相信不少人也有更換全新衣褲鞋襪、睡衣內褲的習慣,若從玄學角度來分析,踏入豬年,哪種顏色屬於當旺用色?楊天命表示:「今年當旺的顏色為火的顏色,例如紅橙紫及其粉色系列,全年都適用,對於冬天出生的人士來說,更尤其吉利。」至於配飾方面,今年又適合佩戴什麼動物、圖案飾物?楊天命指由於豬與「兔」相合,所以「可佩戴屬兔意象設計的吊墜,或是兔形圖案的衣服配飾,增添貴人扶持之效。」就初一至初七造型,我們參考了楊天命的說法作以下建議,但說到尾風水運程信則有,不信則無,個人感覺最緊要,只要保持正面樂觀的心態,好事自然來。

時代感Chinese Look「型」接新年

在一整年當中,初一這天難得以傳統Chinese Look示人,大玩新年主題。披一件中式設計的外套,可配搭具時代感的服飾,應節之餘,亦不會令自己看起來像個古(老)人!而重視另一半,當然想給(未來的)外父、外母留下良好的印象,農曆初二向長輩拜年,更是「攞分」的好時機。穿戴整齊得體,當然為上策;再加上一副眼鏡,塑造斯文、專業、正面的「好仔」形象。

新春初三若到廟宇拜神祈福,適宜穿著鮮艷服飾,看起來精神爽利。經過一連三天的密集式新年活動,需要休息一下?若在初四這天申請放假,便可以多出一天好好休息。即使留在家中,正值「新正頭」,當然不可以太頹。穿上新的居家服,也換上當旺的貼身衣物吧。

穿金戴銀 兔仔相伴

今年農曆初五,正值快樂星期六。當然要與好友三五成群聯誼賀歲,感受喜慶熱鬧氣氛。要玩得盡興,更可以當旺氣勢示人,在衣著造型上,大膽穿金戴銀,取其大富大貴的意頭。

據楊天命指,今年「兔」與太歲豬相合,初六這天不妨佩戴兔形的配飾,一借兔的力量招來好運。設計有型的兔形配飾,能減輕少女感。

放假過後,誰不着緊工作賺錢順順利利?在開工吉日的初七,做好好意頭的開工儀式之餘,又怎少得一身醒目開工look?

■Profile

楊天命

香港堪輿學家,曾師承十多位著名玄學家,醉心鑽研玄學數十年。曾擔任多間公司的玄學顧問,秉承傳統的易學智慧,推崇命理術數並非無知迷信。

文:Vivian Lau

模特兒:Neylson(Primo)

化妝及髮型:Sammy Chan

編輯/王俊杰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Calvin Klein 2537 0100 Cartier 8105 5008 COS 3153 4400 Etro 2392 9696 Giuseppe Zanotti 2805 0890 Harvey Nichols 3695 3388 I.T 2881 6102 Kent & Curwen 2506 0200

Loewe 2522 0996 Montblanc 2523 6637 Saint Laurent 2868 0092 Shanghai Tang 2525 7333 YOOX www.yoox.com/hk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Wardro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