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yle News﹕手造瓷器賀豬年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30日

【明報專訊】高級腕表機芯的製作和打磨過程講求工藝,但其實不同行業也有其值得大家欣賞的獨門工藝。瓷器品牌Lladró便是藝術瓷器創作的表表者。品牌在1953年的西班牙成立,時至今日,所有作品亦然全數在Valencia以全手工製作。每件瓷器作品,從建模,到雕刻、浮雕製作、蝕刻、著色以及燒製,均由經驗豐富、專業的工匠製作。

從建模至完成 全人手打造

瓷器由瓷土、石英、長石和水混合而成。每件作品也由草圖開始,當設計被通過,整個瓷器設計便會根據製作需要分割成無數部分並製作模具,瓷漿在模具內慢慢成形,最後再由品牌藝術家重新組合成一件件作品。著色工匠之後會以人手細緻地勾勒出色彩細節,Lladró的調色板包含了4000多種顏色。在製作Lladró瓷器的標誌性花朵等裝飾細節時,專業捏花師更會手工逐片製作、上色和固定花瓣,保證每一朵花都是獨一無二。當完成以上步驟後,作品會在攝氏1300度的窯中高溫燒製一整天,作品的體積會在過程中縮減15%,瓷器也會變得玻璃化和呈現最後的成色。

今年是農曆豬年,Lladró特別製作了一大一小兩者不同造型的豬擺設,雖然顏色、形態、神情各有不同,卻都讓人看到品牌的細緻工藝。

文:Tung Cheung

查詢:2321 8039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Watch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