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實復刻 「最精確計時表」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30日

【明報專訊】1月的日內瓦除了有SIHH高級鐘表展,還有LVMH集團搶先在日內瓦湖邊發布2019年度新表。其實近年愈來愈多品牌提早在1月公布新表,最主要目的還是「搶頭啖湯」,搶先其他同業吸引腕表代理商落訂,而就一般表迷來說,自然也樂見其事,因為可以更早有新表睇!

50周年套裝發行50套

Zenith在1月新表的新表雖然不及另一LVMH旗下姊妹品牌Hublot多,但論話題性,卻有過之而無不及。2019年是Zenith傳奇機芯El Primero誕生50周年的日子,品牌特別推出一套三款腕表賀壽。套裝內的三枚腕表,分別是帶有標誌性的計時表:第一枚是1969年首枚El Primero腕表的再版,第二枚是搭載改良機芯的Chronomaster El Primero,第三枚是可計算精確至1/100秒的Defy El Primero 21腕表。套裝限量發行50套,呼應機芯誕生50周年。

El Primero在西班牙文中是「第一」的意思,在1969年1月10日面世以來,一直是Zenith的高擺頻王牌機芯。當時的El Primero是有史以來第一枚自動計時機芯,其革命性功能包括每小時振動36,000次的高擺頻、整合式導柱輪結構、安裝在滾珠軸承上的中心轉舵及超過50小時的動力儲備(高頻率機芯耗用的能量相對較高,50小時動力儲備可說是挑戰),令它獲得「世界上最精確計時表」的美譽,是世界上唯一能夠將短時間測時精確到1/10秒的腕表。El Primero計時表在外觀設計上也別具特色,採用對比色增強計時器的讀時清晰度:秒針為淺灰色,藍色是分針,時針為炭黑色,這種組合後來也成為品牌的標誌特色。

一直以來,Zenith從未復刻初代設計,這次推出的再版腕表可算是忠實還原。38毫米精鋼表殼、帶放大效果的弧形表鏡、三色計時器、測速計刻度、字體、指針與時標的形狀及真皮表帶,均為一切原有特色。這款腕表也完全再現了表耳和蘑菇頭按鈕的造型。工程師和設計師就珍藏在品牌博物館中的一枚真品腕表進行雷射掃描,以忠實復原每一個元件。其只有細小的改動:原有的實心表殼底蓋改成透明藍寶石水晶,表冠上的標誌也經過更新。與原有腕表一樣,復刻版顯示時分和小秒,並有計時和測速儀功能,日期顯示位於4時與5時位置之間。

改良機芯 提升動力儲備

El Primero機芯推出後非常成功,後來被搭載在更具運動感的Chronomaster表殼內。在套裝中的42毫米精鋼殼Chronomaster 2.0改良版本,配備了新一代El Primero機芯和新型黑色陶瓷表圈。改良版機芯在El Primero的構造和性能上更新,更名為El Primero 3600。計時指針每十秒環繞表盤一周。El Primero計時表的原始構造由一個導柱輪和一個槓桿操動的側向離合器組成,而在這個2.0改良版本中,腕表經重新設計,在視覺上突出顯示,最顯著的是時間設定上的停秒裝置,動力儲備亦提升至60小時。

套裝的最後一個成員是Defy El Primero 21計時表,Defy El Primero是品牌近年推出的新款配搭El Primero機芯的腕表,44毫米鈦金屬表殼內的革命性機械機芯,擺頻為每小時360,000次(50赫茲),是原有El Primero機芯的10倍,能測量和顯示精確至1/100秒。表盤上閃電般快速轉動的指針,一秒便能環繞表盤轉動一圈。機芯內搭載兩個獨立的「變速箱」:一個用於顯示時間,另一個用於計時。鏤空表盤上的三個計時器則沿用初代El Primero表盤顏色配搭,也是三枚腕表的共通之處。

照明系統螺絲刀 盡在套裝盒子

一套三枚腕表各有特點,而套裝盒子特設計也非常有心思,內置觸控式熒幕,猶如一迷你版製表匠工作枱,設有可調節的照明系統、放大鏡和螺絲刀,以及一個計時表耦合輪橋板的實際模型。盒子下方則是放置三枚El Primero計時表的位置,而最有趣的是旁邊預留了第四個放置腕表的空位——品牌預告將會在近年內推出計時精準度達1/1000秒的超高擺頻腕表!預計此表的產量為限定50枚,品牌屆時將會優先邀請買下此套裝的客人訂購1/1000秒新表,令此套裝腕表,不只是集中於El Primero的過去和現在,同時展望未來!

文:Tung Cheung

編輯/陸亮瑋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2528 3968(LVMH Watch)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Watch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