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1993年設計 跨過挫敗回來的Grunge Look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4日

【明報專訊】新世代很頹!因為搖滾樂不再盛行,年輕人變得沒有衝勁?抑或是音樂界再沒有一隊如Nirvana的樂隊,年輕人缺少個發泄的渠道?在這停滯不前、每况愈下的世界,又怎會不讓人懷念過去的燦爛日子?眼見一代不如一代,Marc Jacobs說:「Because what the world needs now is Grunge.」指的除了是音樂潮流,相信也是做人的態度。

從Grunge Rock而來的Grunge Look

總覺慶幸誕生於上世紀80年代,聽着有型、有內涵的1990's Rock成長,也經歷過流行文化極為豐盛的時期,睇MTV、揭音樂雜誌、買CD,思想與眼界被無限擴大。來到這個被數碼入侵的世代,全球一體化的模式令世界變得更為商業,流行音樂文化亦傾向大眾主流。隨着音樂產業的式微沒落,大型小型唱片店均無奈被迫結業,讓人想起從前到唱片店發掘(購買)新音樂的樂趣與回憶。從流行文化衍生而出的衣著打扮,亦同樣是樂迷的生活一部分;當中從Grunge Rock而來的糜爛Grunge Look,亦最為經典,把不同風格的衣服往身上mix and mismatch,違和卻形象鮮明。當20多年的光陰過去,除了Hip Hop街頭次文化備受重視外,恍似再沒有其他新興起的潮流讓人追捧,新世代已沒有其他選擇。

不得不承認,聽Grunge Rock成長的一代,從來不是乖乖聽話的好孩子,反叛、憤怒、過着Smells Like Teen Spirit中形容的百無聊賴的日子。但聽得多強勁的音樂旋律,或多或少也讓人充滿力量。試問在成長階段中,誰不曾遇上挫折失敗?聽着Kurt Cobain歇斯底里在Heart-Shaped Box中唱出:「Hey! Wait! I've got a new complaint. Forever in debt to your priceless advice.」──被人罵,其實別人是「袋錢入你袋」。而看似一帆風順,深受人愛戴的Marc Jacobs,就在29歲那年,遭到整個時裝界的抨擊。時間回到1993年,當時還是「打工仔」的Marc Jacobs ,以那年度極為流行的Grunge Rock作靈感,在Perry Ellis的1993春夏季度,炮製出一系列Grunge Look服飾。然而,當時時尚界的審美眼光與價值觀,並未能接受將流行文化與高級時裝扯上關係,時裝評論家Suzy Menkes一句:「Grunge好得人驚!」,再加上一眾時尚傳媒對系列的喝倒采與負評,結果Marc Jacobs被Perry Ellis解僱。不過,即使面對失敗,他卻從來沒有否定過自己。

叛逆證明自己當年眼光

欣賞Marc Jacobs的人,相信除了因為喜歡他筆下的創作,亦因為他為人的處事作風。二十多年後的今天,他便偏偏要將這個當年被時尚界唾棄的系列,逐一重現在自家品牌,略為修飾成現代化的剪裁,讓它們以近乎一模一樣的設計再次面世。「從挫敗而來」的2019早春系列,不如他過往筆下的Marc Jacobs少女形象,從幽默可愛的「中產女孩」,變成充滿個性的型女,流露着自信與叛逆氣息。衣服上的標籤,更刻意換上一幅似乎象徵抗爭的黑色小方布,當中寫上「Redux Grunge Collection 1993/2018 Marc Jacobs」,強調筆下創作與意念在被放逐後重新回來,證明自己當初的眼光與品味。這次不僅是Marc哥在事業生涯上最為反叛的一次,他那忠於自我的態度,亦相當的Grunge(充滿強烈個人風格),令人想起Nirvana的經典作Come As You Are──就以本來的面貌示人吧!

文:Vivian Lau

模特兒:Hey Yeon(Liberte Model Management )

化妝及髮型:Chris Lam

編輯/陳淑安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Dr. Martens 2892 1832 Marc Jacobs 2523 3324

場地提供:Zoo Records 2309 2911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Showca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