琺瑯微繪 大師工藝限量表 腕間麥田小豬迎豐年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3日

【明報專訊】新年過後很快又到農曆新年,近年不少品牌也喜歡以生肖為主題推出年度腕表,今年終於來到12生肖的最後一個代表——豬。以Jaquet Droz為例,品牌製作了琺瑯微繪豬年限量表,盡顯大師級工藝。

Jaquet Droz是瑞士歷史最悠久的高級製表品牌之一,自創辦人Pierre Jaquet Droz在1738年在La Chaux-de-Fonds創立第一家表廠起,品牌便以源源不絕的創意和精湛的工藝屹立表壇。早於18世紀,Jaquet Droz已創作出複雜機械裝置,讓人讚歎不已,其中微型機械人及珍貴的音樂鐘表更令品牌得到歐洲、俄羅斯以至中國的清朝乾隆皇帝青睞,現時北京故宮博物院亦有收藏品牌的作品,可以說Jaquet Droz比其他鐘表品牌更早就了解中國文化。

麥子寓意豐足 小豬象徵智慧

豬在中國文化中富有象徵意義,標誌着一個循環的結束。 在中國文化中,屬豬的人被視為忠誠、勤勉、善良、淳樸、富有同理心、不計較、樂於助人,正直守信。豬年出生者無論處於何種環境,皆沉着冷靜,堅守責任,即使面對極其棘手的情况仍能努力完成任務。他們更擁有健康體魄,盡享歡樂時光。 Jaquet Droz這次便在新表上向豬致意,品牌首先創作了小豬圖案時分小針盤腕表(Petite Heure Minute Pig),限量發行28枚,配備35毫米直徑鑲鑽表殼。小豬圖案時分小針盤腕表運用微繪工藝,呈現一頭小豬在麥田間悠然踱步的景象。品牌以其經典的自然主義手法,通過成熟的麥子寓意豐足與繁榮,麥田中閒適自在的小豬則象徵和平與智慧。表背的金質擺陀上也有金屬雕刻的豬圖案,描繪相似的景象。

事實上這次的豬年腕表並不是品牌首次製作生肖和動物圖案表,早年便曾製作以龍、馬、豹等為主角的腕表,也有製作代表長壽和福氣的鶴和錦鯉的主題腕表;Jaquet Droz均慣常以微繪形式在表盤上展現其創意,工藝師在象牙白色的琺瑯表盤之上,以細膩筆觸勾勒出不同動物的型態和動作,維肖維妙。

龍虎發威 盡展中國風情

映襯精細動物畫作的是象牙白琺瑯和淺色的背景圖案,帶來一點古代中國畫的留白意境,例如以山林間閒庭漫步的丹頂鶴和松樹為藍圖的腕表,呼應中國文化中仙鶴是僅次於鳳凰的神鳥,散發出塵氣質。至於「雙龍戲珠」和「猛虎深山」的畫面,則成為品牌早前推出的另外兩枚以龍和虎為主題的腕表,雖然這些腕表均為數年前的舊作,但都充滿中國風情,也是非常貼合農曆年喜慶氣氛的設計。

故宮博物院藏表來港展出

另外,香港科學館正舉行「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匠心獨運——鐘錶珍寶展」的展覽中也包括Jaquet Droz的工藝傑作。是次展覽包括120件來自故宮博物院收藏的機械鐘表,其中數件更是近年完成修復工作,首次於故宮博物院以外的地方展出,早於清朝年間已深得中國王室青睞的Jaquet Droz自然也佔一席位。鐘表和自動玩偶是18世紀宮廷生活的重要部分,結合浪漫詩意與製表工藝,品牌早於18世紀的作品中便已經用些微繪、雕刻、琺瑯、鑲嵌等藝術工藝,大家在展覽中也可以看到Jaquet Droz和當時其他工藝製表師的頂級傑作。

■ 展覽資訊

「匠心獨運——鐘錶珍寶展」

日期:即日至4月10日

時間:周一、二、三及五:

上午10:00至晚上7:00

周六、日及公眾假期:

上午10:00至晚上9:00

逢周四(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二休館

地點:香港科學館

票價:周一、二、五、六、日及公眾假期$30 周三$10

查詢: Jaquet Droz 2302 6888

文:Tung Cheung

編輯/陸亮瑋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微繪 琺瑯 腕表 豬年 每日明報-Watchout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