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生活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17日

【明報專訊】先多謝瑞典及歐洲機場的各大先進通訊系統,讓我們的行李消失得無影無蹤,讓我有機會進入機場大樓神秘六樓的辦公室迷陣,讓大女兒聽到無數香港人包括她娘親也曾在此類零窗戶「豆膶般」的細小空間埋首工作時大驚,又上了一課。

多謝曼谷的人煙稠密跟花多眼亂,讓大女兒加倍珍惜北國的清甜空氣與井然秩序,甫踏出瑞典機場立即歎道:終於抖到氣!

多謝大除夕當日在泰國度假村艷陽下,幾十呎長的晚宴長桌布下逐寸逐寸扣上絲帶的師傅,頭戴寬大草帽身穿長袖舊棉衣的他,職銜肯定是專業會場美容師,蹲着工作了大半天,讓來賓共享池畔迎新年晚宴。我們慳儉沒參加,赤腳在沙灘地道餐館吃泰式咖喱飲啤酒,我誠心祝福所有假期為錢開工的泰國人新年如意。

多謝香港傳奇叮叮電車駛入中環金鐘一帶的精彩,讓來自九成樓宇矮過七層的瑞典第二大城的我家兩個女兒,趕忙加入車廂中其他七位遊客的舉機大行動。

多謝西環一帶的老舊小街,熱鬧寧靜任君選擇,左有老牌燒臘飯店,右有家常麵包店(老闆娘特登攞個新鮮出爐雞尾包畀我),讓我一路行一路笑盈盈,縱然在電車路中央目睹推着運貨大車的老伯。

多謝所有茶樓茶餐廳的阿姐們,永遠熱情快靚正兼主動幫忙拍照,讓我們盡享各式推車點心與早午茶餐,荷包裏的紅衫魚張張搶着飛。

多謝宇宙最強的香港地鐵,讓我家兩個不諳中文的妙齡少女自行順利抵達旺角,以及跟媽媽來回港九新界,奇怪的是八達通增值了好多回。

多謝旺角街道與商場內永不停步的人潮與潮流,讓我家兩個來自相較單一社會面貌的妙齡少女眼花撩亂,明瞭世界好大,務必盡本分讀書工作自立以體驗全世界。

出門好但回家最好

多謝奇詭颱風擇日抵達泰國,讓我們安全飛離。多謝無常,讓旅途上神出鬼沒的大小荊棘不斷送上身心修煉。多謝香港家人摯友的厚愛與全速前進的光陰,讓我深切領悟「見一次少一次」的真相,讓我把想見卻未及見面的您們擁在心中。多謝香港!願大家廢話少說,真心生活!

後記:明明讚香港好玩過泰國的兩位妙齡少女,回到家第一句:Borta bra men hemma bäst!出門好但回到家最好!

文:周游

jauyau@gmail.com, wordwordword.wordpress.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