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着時尚外衣的廚娘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17日

【明報專訊】形象向來高貴優雅的模特兒蔣怡,很難將她與又油又煙的廚房聯想在一起。時尚界出身的她,曾在騷台上尋夢,如今卻在廚房找到自己的天地。時尚的裝扮美化了她的外在,而對烹飪的熱情卻燃起了她的內心的激情,讓她過着自認近乎完美的人生。

1. 你如何定義自己?

我是一個很務實的人,喜歡為自己設下大大小小的目標,然後像頭牛一樣默默耕耘地完成它們。2019年我的目標是要念一個有關酒的課程,因為我很喜歡喝酒,想在這方面認識更多。

2. 你覺得自己有沒有被誤解?

我覺得除了我老公之外,所有人都誤解我。例如大家總是以為我是時尚愛好者,其實工作以外的我,穿著很隨意。我試過一次過買很多件一模一樣的T恤和牛仔褲,不用工作時就天天穿。另外,很多人以為我是少奶奶,很喜歡shopping買名牌,但其實我只去街市shopping。

3. 有沒有想過改變自己的外形而令別人轉而注意你的內在?

從來沒有。我不認為把自己弄醜就會有人關注我的內在,尤其現今社會很注重外表,外表有優勢是一件好事。

4. 你覺得有什麼是被高估的?

米芝蓮指南。我覺得由外國人評論中菜,因為口味和華人不同,所以不太準確。

5. 在倫敦念藍帶國際學院對你有什麼影響?

它可說是一道門,讓我通向另一個世界。從前,我的烹飪世界只是烹飪書和廚房。往倫敦念藍帶讓我學到很多專業的烹飪知識,從此對烹飪世界更好奇,也變得更有創意。

6. 何人啟發你對烹飪的興趣?

我的嫲嫲。她是烹飪高手。小時候在常州,每天看着她總是在廚房裏忙,忙完便會捧出一堆堆熱辣辣的美食,有我最愛的包點、雲吞和點心,之後全家人一起吃,一起享受美食帶來的快樂,很溫馨。我正努力把這種精神承傳,讓自己的家庭也可藉美食帶來快樂和凝聚力。

7. 現階段什麼事令你最快樂?

成功自創或改良菜式,被人讚賞,這是令我最有滿足感、最快樂的事。

8. 另一半對你的影響是……

無論事業或生活上,我老公都會給我很多意見。例如念藍帶其實是他鼓勵我要完成的目標,因為他認為如果我想在飲食界發展自己的事業,便應該考取一個文憑,證明自己的實力。當時我認為那是不可能的!因為要放下香港的一切,甚至要離開才1歲大的女兒。最後,在他的支持下,終於都順利在倫敦完成為期9個月的課程。

9. 事業有什麼目標?

我希望可以主持一個烹飪節目,讓年輕的女生不要以為烹調是件老土的事,它也可以很時尚。另外,我也想開設親子烹飪班,讓媽媽和子女一起享受入廚的樂趣,藉美食維繫感情。

10.你覺得時尚及美食的共通之處是……

兩者都有所謂的潮流,但最重要還是看這潮流是否適合自己。兩者都是豐儉由人,只要有技巧,便宜的衣服也可以配襯得好看,平凡的食材也可以煮得美味。

■Profile

蔣怡

模特兒、主持及演員,近年更成為太太及一子一女之母。2015年考獲藍帶國際學院(倫敦分校)最高榮譽大文憑,努力實現夢想,希望有朝一天榮升為Chef Coco。

文:Sabrina Au

編輯:鄧栢麟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