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謝好新年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03日

【明報專訊】多謝幼稚園內此起彼落的童聲兼四方八面的童步,讓我時刻在小人國戰場中鍛煉一眼關七三扒五撥的武功。

多謝家中兩位時下年輕人,常不忘以半個瑞典人的理智邏輯思維,跟媽媽討論以至辯論生活大小議題,諸如垃圾未滿便不用晚晚倒,讓我不住重新鋪排家庭生活事務排行榜。

多謝北歐瑞典秋冬灰冷氣候,讓我的繃緊腰骨提醒自己每天務必趁中午日光露面時出去急步二十分鐘。

負能量磁場中 緊握心中的太陽

多謝愈來愈多人的市中心兼那陣隱隱不安全感,讓我們閒餘時間多留在家休息,在附近散步,去鄰近社區喝咖啡,哈利路亞。

多謝窄路開對頭車從不讓路的退休瑞典叔伯父,讓我深深體會人生不如意事日日鮮,你憤怒所以我憤怒絕對是最傷身傷心的事情。

多謝職場那撮半放棄並天天在投訴的中年同事,讓我在負能量磁場中緊握自己心中的太陽。

多謝瑞典政府新年立新例,強迫所有成年公民每年繳納公共傳播服務稅款項約1100港元,讓我這個家裏無電視的移民調整好心理,擁抱以公平公義為藉口的所謂社會發展。

多謝聯合國最新報告指出有機糧食種植的碳排放量比非有機的多很多倍,讓我終能放下拯救地球的沉重使命,可以輕輕鬆鬆純粹為有機美味挑食材。

把激氣化為力量 保衛一家健康

多謝瑞典政府診所幾乎無可能約見到醫生的接受診症系統,讓我把激氣化為力量,努力保衛自己一家小五口的健康。

多謝丈夫的老闆不斷委以重任,打破北歐工作悠悠閒的古老神話,讓他在無數黃昏以至周末金睛火眼地工作,練就忘記每月一半薪水隨超高稅流逝的盲功,讓我隨時撐起下班後的半條人命披上神奇女俠戰衣上陣,不住運送各大女兒以及一眾柴米油鹽穿梭區內,練就出一滴不漏的家庭作業系統。

多謝連Bill Gates也不斷推崇的已故瑞典「真相」專家Hans Rosling的數據研究與分析,讓我知道世界人口健康,教育水平,嬰兒生存率等均朝着太陽正面的方向邁進。

多謝再一年的閃電時光,多謝秋來冬去夏歸來,多謝粵語的靈活與奧秘,多謝分享真心的作者和藝術家,多謝音樂和電影。無論如何,生活依然。

祝你和家人新年平安,身體健康!如瑞典人語:好新年Gott nytt år!

文:周游

jauyau@gmail.com, wordwordword.wordpress.com

相關字詞﹕瑞典 新年 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