縫補時裝 惜物生活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03日

【明報專訊】時裝設計師Kay一身裝束,是由舊衣拆拆改改,重新設計及縫補而成。她說,在過度消費及浪費的世界,地球已有太多垃圾,為了更好的明天,不如善用剩餘物資令舊衣重生。從衣服到生活,Kay如何實踐不貪新忘舊的態度?

1. 一件衣服對你有什麼意義?

生活上很多事情,我們都是與衣服一起經歷,所以值得珍惜。某裙子是第一次約會時穿過;某vintage裙子是在二手店購買後,穿上它參加大學一次頒獎典禮,總覺它象徵好運,穿上便充滿信心。

2. 你會留起什麼舊衣?

我的衣櫃常爆滿,因為習慣儲起離世親人的衣物。19歲時爸爸離逝;2014年男友離世;近一兩年外婆也離開了,我把他們的衣服留下,改裝成自己合穿的新衣,讓我記住他們,與他們有連繫地繼續走下去。

3. 近年最難忘的體驗是什麼?

我曾在丹麥工作和生活一年,他們崇尚簡約生活態度,物質需求很少、精挑細選優質耐用的家品。他們的家很簡潔,客廳就一張餐桌、一張沙發,沒有多餘雜物。那年我想效法丹麥人的生活態度,嘗試一年不買新衣物,挑戰成功!

4. 時裝業中有什麼東西的價值被人們高估了?

Fast Fashion和淘寶,這些消費模式我都不支持。廉價的速食時裝生產背後,都是剝削員工、加劇污染等問題,而且衣服質素較差、不耐穿;淘寶網的衣服價格便宜,人們沒有考慮是否合穿便草率購買,純粹滿足消費欲望,造成浪費。

5. 除了衣服,我們時常浪費的是什麼?

食物!港人愛吃自助餐,喜歡看到滿桌食物,有很多剩食。回想在丹麥時,他們一盤沙律、一個主菜,已足夠一家人吃。

6. 什麼人會找你改衣?

各類人都有,有些人因衣物具紀念價值而來,有些是注重環保的人士,有些男士則鍾情穿慣了的牛仔褲的設計和剪裁,來找我縫補、翻新。

7. 有沒有遇過難以改裝的衣服?

外婆有很多漂亮的長衫,但與我現在的風格很不同,仍未想到如何重新設計,留下來可能將來會想到……

8. 最值得欣賞的態度?

最近去日本深造學習刺子繡,老師常提醒我們「Mottainai」,意思是不要浪費。她教我們打結時,線頭不能長超過2cm,真是一件困難的事!日本人工作態度嚴謹、認真而不浪費,很值得學習。

9. 目前人生中最困難的時刻?

之前與弟弟經營自家品牌Daydream Nation,工作忙碌,後來弟弟轉行唱歌、男友忽然過身等事發生,令我崩潰,繼而作出很多反思,後來把品牌結束了。

10. 未來有什麼新目標?

我覺得現今設計師都肩負同一使命:為一個更好的明天而努力,思考永續的設計。我的設計不會再用virgin material(原始材料),將以剩餘物資、dead stock(滯銷的貨物)或舊物,重新再造成新時裝。

■Profile

Kay Wong

曾與弟弟創立本地品牌Daydream Nation,及後反思時裝及生活,遠赴丹麥深造一年,回港後與另一位時裝設計師Toby合辦Fashion Clinic,縫補舊衣及再設計,以品牌TOMORROW by Daydream Nation重新出發,探索永續的時裝設計。

文:吳穎湘

編輯:陳淑安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