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北歐品牌CEO 芬蘭精神 灌溉長青印花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03日

【明報專訊】回望2018年,過得快樂嗎?活在生活壓迫的香港,不少人也嚮往其他國家城市的愜意自由氣息。據聯合國公布的「World Happiness Report 2018」報告,便將芬蘭列為2018年度全球最幸福的國家,國民活得喜悅自在——讓人想起他們無憂無慮的悠閒生活方式。早前,跟芬蘭「國寶級品牌」Marimekko的CEO見面,跟她聊天,正能量「爆燈」是意料中事,但她對工作的熱誠態度,才是感染力所在。

眼前的Tiina Alahuhta-Kasko,身穿品牌粉色圖案設計襯衣,沒有典型職業女強人的氣焰與強悍,面上掛着熱情笑容的她,予人親切誠懇的感覺,急速的說話語調,更散發着一股衝勁。

打從學生年代開始,Tiina已加入Marimekko,在品牌銷售部當實習生,隨後加入市場營銷部門,並曾帶領整個公關團隊,步步走來,今天她成為品牌最年輕的CEO。「我在很年輕的時候,已對時裝設計感到興趣,同時我又想學好語言,所以當時便閱讀大量的國際時尚雜誌,從中不但學懂不少時裝詞彙,亦了解到不同時裝品牌建立的過程與故事,對當中的一切大感興趣。隨後,當我就讀商學院的時候,我很想未來在國際公司發展事業,在暑假找尋實習工作之際,便看準了Marimekko,他們不僅是具代表性的設計公司,再加上我很同意品牌提倡鼓勵女性活出真我的價值觀,所以便很自然申請到這所公司工作。」

從經典汲取靈感 糅合新舊圖案

在Marimekko工作超過30年的Tiina,曾在品牌的多個部門擔任不同職位,她表示當中的共通點便是與創意有關,「在一間時裝品牌公司工作,總會遇到很多創作人才,這便是吸引力所在」。說起這個話題,不期然讓人想起品牌簽名式的鮮明圖案,品牌怎樣才能令設計歷久常新?「我們持續不斷地推出長青的圖案款式之餘,新一代設計師亦會從品牌的收藏中汲取靈感,創作出新圖案;每一個季度,我們也會把新舊圖案糅合起來,而不受時間影響的設計,亦是我們優勝的地方。」

新店設計概念如置身家中

作為Marimekko的「一姐」,Tiina經常需要飛往世界不同城市視察品牌業務,這次訪港公幹,便是為品牌於海港城開設的新店遠道而來。有別於品牌在香港的其他專門店,店舖採用全新概念設計,當中的裝潢傾向簡約,「概念源於家居,我們希望顧客身處其中時,能感受到舒適和溫暖的氣氛,給予他們親切的感覺」。Tiina同時補充:「當中亦加入了芬蘭的大自然色彩,例如用上木材及石頭元素,並且放置北歐家具設計,呼應品牌的風格。」環看今天的市場趨勢,不少品牌選擇將資源從實體店轉投到網上商店,這會否也是Marimekko未來的銷售方向?Tiina表示:「品牌在全球各地也有銷售市場,e-commerce亦不斷地發展,亦是我們的策略之一。同時,我認為在數碼化的另一面,人們亦愈來愈追求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實體店的存在,依然有它的需求。」

這位工作忙碌的女強人,也很懂得平衡工作與生活,「我非常享受工作,而且對事業充滿熱誠,不過儘管如此,我認為每一個人也必須要找尋一個適合自己的『叉電』方式。我自己很喜歡運動,擁有一匹馬,透過騎馬更可以鍛煉自己的專注力;有時候,我亦會與丈夫一同打網球,或是帶着我們的小狗遠足。除此之外,我亦喜歡接觸大自然,置身其中,總會令我感到身心放鬆」。看來她的work-life balance生活態度,亦貫徹着芬蘭人對大自然一事一物的尊重與情懷。

查詢:Marimekko 2701 9288

文:Vivian Lau

統籌:John Wan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The Buzz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