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 SHE Says:爵士樂唱作人Vincy Chan 名利場中做自己

文章日期:2018年12月27日

【明報專訊】近年,Rap和K-pop為世界主流的音樂類型,深受年輕人歡迎。因此世界各地的唱片公司看到商機,培育不少rapper或韓風歌手,倒模般地模仿別人的音樂和形象,反而為他們的星途打上「期限」。其實音樂和視覺藝術一樣,有很多不同風格和特色,值得細意發掘。在音樂也變得速食、人人都是明星的世代,爵士樂唱作人Vincy又如何看音樂?看娛樂?

1.你怎樣定義自己性格?

我覺得自己是一個慢熱,不擅交際的人。

2.你怎樣形容自己風格?

Dapper(紳士風格)和華麗的結合。

3.什麼啟發你唱爵士樂?

大學時,我想修讀聲樂但又不想規限於古典音樂,所以學院特別為我找來一位教授爵士樂的老師,從此啟發我去唱Jazz。

4.對你啟發最大的歌手?

Terra Naomi。她是一位在YouTube上創作的歌手,她的歌曲簡單,不畏懼在音樂中呈現自己真實的一面,她令我細想不如嘗試去寫自己的歌。

5.你會選擇成為沒有創作自由的超級巨星?或是忠於自己但星運平平的歌手?

我覺得如果因名氣而成為世界巨星,而沒有了「自己」,其實如一般打工仔一樣。我成為一位創作人是對音樂上的追求,而非名利,我只希望能夠專注和自由地創作音樂。

6.你在娛樂事業中學到什麼?

我學習到不要看重得失,因為娛樂事業每天都變,當中的變數和牽涉的關係太多。所以失去一個演出機會並不代表你「未夠班」,只是你的機會未到。

7.你最想合作的歌手?

我希望能與歌手Anderson Paak合作,他是一位rapper,同時也是製作人和鼓手。我看過他的表演,他在台上的感染力和魅力令人着迷;而且他的歌詞提及社會民生議題,令人反思。

8.你的表演前會作什麼準備?

我需要單獨的化妝空間。化妝和畫畫一樣需要專注,我會在化妝時冷靜和沉澱自己,為表演準備。

9.如果不成為歌手,你會選擇什麼職業?

畫家。

10.你覺得什麼是最被高估的?

男人!

■Profile

Vincy Chan

在美國學習爵士樂,其後成為一名獨立唱作人。近年組成樂隊the prototyke lab,擔任主音,更在一點粉紅、Clockenflap等音樂活動中擔任表演嘉賓。

文:Kris Chan

編輯:王翠麗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