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中西夾攻 踢走面油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18日

【明報專訊】夏日逼近,最興奮的莫過於可以為家中衣櫥、化妝枱改頭換面,換上一系列「夏日限定」的新裝/妝,迎接一連串炎夏活動!但千萬別忽略面部肌膚,其實它們也在悄悄起革命,稍一不慎,討厭的面油便會出動。究竟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油光滿面?今次我們請來中、西醫為我們講解,趁炎夏來臨前踢走面油!

洗面太多 反招敏感發炎

註冊中醫桂綺樺表示,「很多人誤會面油多跟清潔有關,頻頻用面油紙吸油,以熱水洗臉,做深層清潔,敷面膜和磨砂等,但這些都只會加劇刺激油脂分泌,令肌膚更乾燥和薄弱,破壞油脂平衡,導致過敏、發炎、色素沉着等情况。」她認為要認清個別情况,調理體質才是根治之本。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也十分認同,他表示很多人以為洗面次數多,就可以減少面油,但其實清水不能減少面油,因為油脂是防水,用清水洗臉後雖有清爽舒服的感覺,但油分卻沒有因而受到控制。只要早晚各一次認真細心洗面,其實已很足夠。洗面次數太多反而刺激皮膚,令皮膚更容易敏感、痕癢。

肝氣鬱結、肺氣虛 易生面油

桂綺樺表示,中醫稱面油過多為「面游風」,相當於現代醫學的脂溢性皮炎,會隨着體質及情緒轉差、便秘、壓力大等加重。夏天炎熱,油脂分泌比冬天更旺盛。另外,因天氣潮濕的關係,汗水難以揮發,面油加上汗水使皮膚更為黏膩。在室內冷氣環境中,皮膚會因乾燥流失水分而分泌油脂,油光滿面情况更嚴重。

除了環境因素,中醫認為,油光滿面也可能因為肝氣鬱結所致。心情差和壓力都會傷肝,肝氣失於疏泄導致氣機鬱滯,肝火上冲頭面,火上加油,油脂分泌會因而增加。此外,肺氣虛也是原因之一,肺主皮毛,夏天皮膚乾燥,身體會自我保護分泌油脂,肺氣虛弱者固攝和調節功能弱,控油能力下降,面油也自然多。

桂綺樺指不同膚質的人士,其出油的原因也不同:乾性皮膚出油,往往是因為皮膚缺乏水分或油分,而人體的皮膚有自我調節機制,於是自動分泌油脂;油性肌膚的人,本來油脂分泌就較旺盛,而氣溫上升又會增加油脂分泌;混合性皮膚就比較複雜,同時擁有乾性及油性膚質,油性皮膚的部分通常是額頭和鼻的位置,油脂分泌會比臉頰的位置較多,因而出現臉頰乾燥,額頭和鼻卻有油光的情况。但無論是哪一種肌膚,進食煎炸肥膩食物、長期熬夜、壓力過大都有可能引致脾胃濕熱,陰陽失調,令油分分泌失常。因此,要從日常保養和改善生活習慣做起,放鬆心情、飲食宜清淡、忌熬夜、戒煙酒、多喝溫水等,才可有助減少油光。

戒食生冷、煎炸、辛辣食物

另外,桂綺樺表示,脾胃虛弱亦會引起面油。因為脾胃主管肌肉及四肢。飲食不節會使體內累積濕氣,而脾虛濕蘊容易化成濕熱,濕熱上蒸會引致面油增多,所以大家要好好注意飲食。要控油者必須戒食生冷、煎炸、辛辣等刺激食物,以避免進一步損傷脾胃。建議平日可多吃清熱利濕食物,如蓮藕、薏米、黃瓜、絲瓜、冬瓜、綠豆、赤小豆等。另外,可內服中藥或針灸調理身體和提升臟腑功能,疏通經絡,減少毛孔堵塞以提升肌膚質素。

陳厚毅補充,面油過多會令油脂積聚於毛孔而滋生細菌,令皮膚過敏及發炎,形成暗瘡。有些人吃辛辣刺激食物、飲咖啡後會加劇出面油或暗瘡的情况,不過大家也要注意奶類製品如芝士、雪糕等,因為這些食物可能令暗瘡情况變差。

依膚質選天然護膚品

外治方面,桂綺樺建議取大黃、黃柏、黃芩和苦參各20克濃煎,用化妝棉將汁液敷面,有助止痕、抗菌消炎,改善面油過多情况。若果想購買坊間產品,都要根據自己的膚質,選用成分天然、刺激度低的護膚品清潔和保濕;皮膚容易敏感的話,更要先在小範圍皮膚做測試。陳厚毅補充,乾性肌容易乾到出油,特別是長期在冷氣房工作的人士,不要塗太黏膩的護膚品。選洗面產品時,也要選一些洗臉後會感到清爽,同時不會覺得太乾、太油或太繃緊的,方為合適。

■ Profile

桂綺樺 - 註冊中醫、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碩士。

陳厚毅 -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醫管局榮譽皮膚科顧問醫生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榮譽臨牀助理教授,香港醫學會會董。

文:Giselle Yeung

編輯/梁小玲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Clarins 2994 6238 marier Skincare 3106 3238 MTM 2811 5885 Natura Bissé 2918 1583 Sisley 3968 2528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