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面膜功效提升秘訣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28日

【明報專訊】誠如最近電視節目主播方東昇熱爆的金句:「世界最大空間,就是進步空間。」護膚亦然。女士們為求得到完美的肌膚,勤加做好日常保養外,亦愛敷面膜養出好肌膚,原來這看似簡單的保養細節,卻是提升功效的關鍵,今次我們請來兩位專家分享面膜保養二三事。

封閉式升溫面膜增吸收力

在娛樂圈素有「面膜狂人」之稱的范冰冰,經常被傳媒拍到敷着面膜出門,沉迷美容、保養的她,曾在訪問中分享,除了工作及用餐,其他時間她都在敷面膜,而且幾乎把市面上的所有面膜都試過,家裏更有一個面膜專用雪櫃。雖然范冰冰對於面膜的熱忱有點極端,這不得不承認女士一直深信敷面膜能養出好肌膚,但究竟孰真孰假?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就表示:「一般面膜都含有大量護膚成分,透過敷面膜的過程,局部提升肌膚溫度,讓成分貼緊肌膚,封閉性的原理能增加肌膚對養分的吸收。相較起單是塗抹面霜,功效當然事半功倍。」

暗瘡過敏肌膚不合適片裝面膜

不過要注意的是,保養從來都因人而異,不應「一本通書睇到老」。陳厚毅指出,市面上面膜五花八門,很難武斷地評論哪一款成效最好,反而應該着重當中的成分、功效及種類,以切合自己的真正需要。「最常見的傳統型片裝式面膜使用時很方便,其密封程度亦是眾多面膜中最高,但對於暗瘡肌膚人士,這類面膜的封閉性質有可能令暗瘡情况變差,反而使用乳霜狀面膜塗敷時可以避開暗瘡位置,局部保養。」

他又指出,容易過敏的肌膚也不宜使用片裝式面膜,面膜中含有的防腐劑有可能引致過敏,而在敷面膜的過程中不易察覺敏感問題發生,有可能令情况惡化。

掌握最佳時機 非愈多愈好

雖說「世上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但敷面膜一環,卻並非愈多愈好。陳厚毅表示:「敷面膜的次數及時限,與成效不一定成正比。我建議使用任何保養品時,都應依照說明書中的相關使用指引,所有保養品標明的建議使用時間皆經科學測試,即代表在若干時間過後,肌膚未能再吸收當中養分。若時間過長,效果更可能適得其反。除了說明書的指引外,大家也可以仔細觀察敷面後的肌膚情况,若出現過敏、油脂粒及阻塞毛孔等問題,即表示已超出肌膚負荷,使用密度需適度調減。」

專業化妝師Yola Hung則提醒大家注意使用面膜的最佳時機:「不少人愛在洗澡時同時敷面膜以節省時間,但其實洗澡時的水氣會令面膜難以緊貼肌膚,也容易因為洗澡時間過長而敷得太久。最佳敷面膜時間應在洗澡後半小時內,當毛孔還處於微張狀態時,最有利吸收面膜中的精華。」

想提高保養功效,除了要注意使用面膜密度及時效外,陳厚毅亦建議做好潔面工夫:「敷面膜前一定要仔細清潔面部,減少油脂及塵埃阻塞毛孔,更有利於面膜中的營養深入肌膚。」Yola Hung也有相同想法,並建議敷面膜前後做好其他工夫。「面膜應該被視為日常保養外的額外養分,所以敷臉前不但應該做好清潔、去角質等事前工夫,摘除後的後續保養亦同樣重要。我習慣在敷面膜前特地拍上保濕型的化妝水,亦會額外塗上水感的精華液,先幫肌膚打好底,水分充潤的肌膚有利於吸收面膜中的養分。摘下面膜後,輕力拍打全面至全部吸收剩餘的精華液,最後按照膚質塗上乳液或乳霜,將精華仔細包覆住,提升面膜的保養功效。」

仔細潔面 後續保養

此外,Yola Hung也嘗試透過改變面膜的溫度提升保養效果。「片裝式的面膜或啫喱面膜可以先儲藏於冰箱中,冰涼感有助消除浮腫及收細毛孔,在早上或上妝前使用最適合不過。晚上則可以選擇將密封包裝的片裝面膜放在溫水中浸泡至溫熱後才使用,有助紓緩繃緊的面部神經,淡化表情紋。」

■Profile

陳厚毅 -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醫管局榮譽皮膚科顧問醫生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榮譽臨牀助理教授,香港醫學會會董。

Yola Hung - 從事化妝工作16年,活躍於各大電視台、音樂錄像、廣告、報章雜誌,曾與眾多時裝及珠寶品牌合作,作品常見於各大時妝美容雜誌及媒體平台。

文: Mike Lai

編輯/陳玥玲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Charlotte Tilbury 2118 2288 Eurobeauté 2506 0588 GlamGlow 2869 5816 ReFa 3968 2511 Skin Peptoxyl 2505 5023 Suisai 2865 0978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