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情人眼裏出紅唇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14日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浪漫的情人節又來臨,想吸引別人注意,當然不能缺少一個精緻妝容。紅唇一直以來被看成是性感的象徵,的確,誇張的唇妝、濃郁的色彩能輕易成為妝容焦點。究竟紅唇的誘惑力在哪裏?在浪漫的情人節裏,如何塑造吸引另一半的完美妝容?

從西方的Marilyn Monroe到東方的舒淇,飽滿的朱唇幾乎與性感畫上等號。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曾進行相關研究,分別向50名男士展示畫上不同妝容的女士照片,發現男士們第一次看到女士的前10秒內,平均會花7秒時間看女生的雙唇,而當中只花少於1秒於她們的眼睛及頭髮上。可見,雙唇在男士心中有股獨特魅力。

研究:紅色唇妝吸引男士目光

同一研究中,亦發現紅色唇妝能獲得高達7.3秒的注目禮,而粉紅色及裸色只分別得到6.7秒及2.2秒注視。無獨有偶,專門刊登與心理學有關文獻的Psychology Today也得出相近的結果——男士普遍認為穿上紅色衣服的女士比穿上藍色衣服的女士更性感、更具性吸引力,也更易令他們提出約會的要求。似乎在眾多精緻的妝容之中,要吸引異性,莫過於張揚的紅唇妝。

紅唇的魅力自古以來一直存在,關於唇膏的歷史甚至可追溯至古埃及,以赤鐵礦的氧化物代赭石作為主要材料,混合脂質及膠質製作具黏性的紅色的塗料,不論男女皆會使用作雙唇的顏料,可算是歷史上最早的唇膏。雖然後來進入中世紀「信仰時代」,教會譴責任何形式的化妝,令唇膏一度沒落,但愛美始終是人的天性,女性還是會偷偷在被允許使用的潤唇油中加入顏色。

直至16世紀英女王伊利沙伯一世時代,她對紅唇的熱愛,令唇膏再次回到美妝歷史之中。伊利沙伯一世混合胭脂蟲、蛋白、無花果汁液、阿拉伯樹膠製作而成的唇膏起了上行下效的威力。輾轉到了現代,紅唇成了女性主義不可或缺的表徵。1912年,紅唇與紐約第五大道一場捍衛女性參政權的遊行活動拉上關係,彩妝品牌創辦人Elizabeth Arden提供超過一萬支紅色唇膏給遊行參加者以表支持。後來的Coco Chanel也留下了「If you're sad, add more lipstick and attack.」的箴言,令紅唇成為女性主力量、果敢堅毅的重要象徵。

踏入1950年代,多得荷李活電影及紅星的推波助瀾,紅唇可算是達到歷史的高位,從Grace Kelly、Marilyn Monroe、Audrey Hepburn至Elizabeth Taylor等當紅明星都是紅唇的最佳代言人,據說在1950年代就有超過50%女士有塗口紅的習慣。

直至如今,唇膏已發展成相當多面貌的彩妝品,單是質感已變化出唇膏、唇彩、唇釉等,顏色、妝感亦更多元化,女士可以更隨心所欲地搭配妝容與造型,但說到底,鮮明又大膽的紅色才是男士眼中的命定色彩。

絲絨唇膏適合新手

化妝師Angel Wong建議,「香港女士膚色偏黃,選色適宜選用明亮的鮮紅色(Cherry Red)或暖調的橙紅色,膚色會較顯白。型格的深紅、紫紅色可免則免,很易令蠟黃的膚色顯得疲累和沒精打采」。質感方面,化妝師Elly Wong則推薦可選擇絲絨妝感的唇膏,「絲絨妝感的唇膏很適合化妝技巧不太高的女士使用,它很容易駕馭,也可以令不完美的唇型變得不顯眼。光澤度高的唇膏會令唇型非常突出,對唇型或上妝技巧的要求自然更高,而且在髮型、衣飾配搭上也要非常小心,以免變得俗氣」。

選對顏色及質感以外,上妝技巧及妝容配搭也足以令紅唇妝變得不一樣。化妝師Elly Wong特別推崇從韓國興起的漸變唇妝,「鮮明的紅色唇妝看起來很大膽、張揚,其實善用韓國的漸變唇妝效果,能令紅唇變得更平易近人。我的個人習慣是以指腹或眼影棒將唇膏從唇部輕輕印至唇邊,模糊的唇線令唇妝變得和諧,而不會因鮮活的色調令妝感變得張牙舞爪,產生拒人千里之感」。

妙用碎粉 唇色更持久

不少女士都覺得唇膏沾到杯邊很尷尬,化妝師Angel Wong教路:「想唇妝更持久,可以在完成底妝後先塗上一至兩層唇膏,之後再化其他部位的妝容,待唇膏色彩在唇上停留片刻後,以紙巾輕輕印走唇色,再印上碎粉,做出猶如將底色封印的效果,最後再一次塗上唇膏,唇妝就會變得更持久動人。」

■ Profile

Elly Wong - 星級化妝師,入行接近20年,曾參與多個廣告拍攝,活躍於香港各媒體,作品常見於各大時裝美容雜誌,亦曾多次與化妝品及護膚品牌合作。

Angel Wong - 從事化妝工作13年,活躍於各大報章雜誌、媒體、化妝品及護膚品牌化妝工作,作品常見於各大時妝美容雜誌及平台。

文:Mike Lai

編輯/王翠麗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Chanel 2805 0880 Dior 2870 0543 Hourglass 2110 0168 Kiss Me 2277 9090 Media 2555 0806 YSL 3192 4338

相關字詞﹕彩妝 唇妝 唇膏 紅唇 每日明報-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