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揀識用 「薰」出迷人香氣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4日

【明報專訊】常聽說香薰精油有助紓緩壓力,但由身體用的香水,以至家居使用的精油蠟燭、擴香竹、水氧機、香薰噴霧等,款式林林總總,應該如何選擇?它們適合在什麼環境下使用?有沒有隱藏危機?今次我們找來幾位香薰專家跟大家分享有關香薰的二三事。

喜歡香薰的你,不單會想在身上噴上淡淡香氣,回到家中也會想身處香氣四溢的環境。市面上的香薰產品琳琅滿目,Bodhi的香薰治療師Christine Wong從天然香薰蠟燭說起。天然香薰蠟燭的成分有大豆蠟(Soy Wax)和蜜蠟(Beeswax), 比石蠟(Paraffin)天然安全,因為熔點低,所以燃燒時間更長,不會產生黑煙,加了精油後可散發香氣,使人身心放鬆。它適合在家中或辦公室使用,但使用時需要看顧火種,並開窗通風。初次燃點最好燃燒3至4小時,令蠟燭表面完全熔掉,避免以後出現深洞,令周邊無法燃燒。擴香竹又稱「無火香薰」,不用火、不用電,較為方便安全,但擴香範圍有限,只有數十呎才能聞到,適合在浴室、廚房、睡房、辦公室或汽車內使用。而水氧超聲波機,能讓幾滴精油用百倍的水稀釋再擴散,水量由100毫升至數百毫升不等,適合在睡房、客廳及辦公室使用,是最省精油、最划算的選擇,但不適合濕氣重、不通風的家居,而且應盡量遠離兒童及寵物。至於香氛噴霧則可用於淨化空氣、辟除異味、驅蟲蝨等,旅行公幹時隨身攜帶噴灑住宿的地方,也可有助清除牀鋪蟲蝨及減壓。

留意精油純度

愈來愈多都市人因生活壓力、環境因素等出現皮膚敏感問題,如果他們也想使用香薰精油,可以怎樣選擇?Parfumerie Trésor香水專家Benny Tung表示,通常香薰產品導致皮膚或氣管敏感,都是因為它的材料、質量不好,例如蘊含大量人工化學原料、雜質、酒精等,才容易致敏感。相反,若產品使用天然材料、精油純度高的話,一般都沒有大問題。英國ITEC國際美容師Catherine Tang亦同意,她個人認為不少香薰精油可以紓緩氣管、皮膚敏感,例如氣管敏感很多時可能是由於天氣變化、致敏原而引致咳嗽或支氣管壁肌肉痙攣、收縮,而薰衣草和尤加利葉就具抗痙攣、殺菌作用;若皮膚過敏、發紅的話,亦可以羅馬洋甘菊抗炎紓緩。但重點是使用前要注意精油純度、天然成分,最好先諮詢治療師,了解情况再作決定。

但選對天然純精油,就任何人都適合使用嗎?Catherine表示,剛出生的小朋友應避免使用精油,因為初生嬰兒皮膚單薄,吸收能力較強,無法像成人肌膚一樣應對外來物質。此外,懷孕頭三個月亦應避免使用精油,三個月後可有限度選用精油改善孕期不適。如有孕吐、便秘等問題,可以薑、甜橙、柑等精油紓緩不適。但要注意,整個孕期內要避免使用具通經功效的精油,如薰衣草、快樂鼠尾草等。說到小朋友,Benny補充,香味會直接影響小孩子成長的情緒及多方面發展,所以選擇時也要多加留意,例如木調的香型會容易令小孩子感到憂鬱,性格偏內向、文靜和悲觀;相反,柑橘的香型則令小孩子的心境比較開朗、有活力,性格較為外向、樂觀。

開窗對流助帶動香氣

身為香薰專家,很多時都會遇到形形色色的問題。就如Benny早前就遇過一個客人,他選購了450g的大豆蠟蠟燭,回家使用後發現蠟燭沒有散發香味,覺得奇怪,便請教Benny。Benny了解後,發現客人的家原來有3000多呎,單是客廳已有1000多平方呎,立即恍然大悟,「其實450g的大豆蠟蠟燭一般只適用於200至300呎的空間,加上屋主沒有開窗,沒有空氣對流,自然帶動不了蠟燭的香氣」。這個故事告訴大家使用香薰產品時,要注意空間、範圍和空氣對流。

香薰治療師Christine也分享了自身的經歷:「時常有人問我,精油真的能改善身、心、靈嗎?其實聞精油香氣的確可以改善情緒、精神或上呼吸道的問題;如果想改善身體問題的話,可以使用基底油稀釋,局部塗在相關部位。我本身有經痛的問題,曾痛到不能外出。未學香薰治療前只會食止痛藥,學會後就調了一支經痛油(經痛配方:天竺葵2滴+快樂鼠尾草3滴+薰衣草1滴+10ml植物底油),改善了七成經痛問題呢!」

部分精油或影響內分泌

若從西醫角度看,使用香薰又有什麼要注意?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愈來愈多人喜歡以各式香薰、精油減壓、紓緩各種敏感、疾病,「有醫學研究證實香薰可幫助減壓,從而紓緩皮膚、氣管敏感、痛經,甚至偏頭痛等徵狀,但使用前應特別要注意當中有沒有香料的成分,如果有的話,便容易引起泛紅、痕癢等敏感情况」。兒童、孕婦、高血壓、腎病、腦癇患者,和皮膚有損傷的人士也要特別留意。他指出美國曾有研究顯示,薰衣草及茶樹精油或含有影響內分泌的物質,如長期用於嬰幼兒及青少年期前的男性皮膚上,可能會令他們的乳房異常發育,使用前要多加留意。

「如有皮膚敏感的話,應逐少試,使用時間不宜太長,範圍不宜太大。香薰精油是高度濃縮的物質,宜先稀釋再塗抹少許於皮膚上,如出現過敏反應或不適,應立即停止使用。此外,含有多種精油成分的產品亦較易引起敏感,選擇前應先留意產品所含的致敏物成分。」

■ Profile

Christine Wong

- 初接觸香薰是因為皮膚潰爛而自學DIY護膚,後來發現香薰治療除了香味外,還可以療癒身、心、靈; 2013年完成英國IFA專業香薰治療師課程,正在進修德系芳香治療師專業認證,現為英國IFA註冊及Bodhi香薰治療師。

Benny Tung

- 2014年在中環開設香港第一間精品香水概念店Parfumerie Trésor。多年來親自飛到歐美與不同精品香水牌子創辦人見面,吸收香水知識,希望能藉着分享和對話,幫大家尋找專屬香氣。

■ Profile

Catherine Tang

- 英國IFA國際芳療師協會會員、英國IFA PEOT專業精油治療師、英國ITEC國際美容師、手工皂專業講師、資深美容師、香薰治療師,經常主持不同工作坊,分享香薰治療的資訊。

■ Profile

陳厚毅

-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醫管局榮譽皮膚科顧問醫生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榮譽臨牀助理教授,香港醫學會會董。

文:Giselle Yeung

編輯/王翠麗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Sabon 2722 3101 Cha Ling 3126 9981 La Route d'Emeraude by ISABEY 2711 5922 Thann 2117 1140 Bodhi 2468 0300 無印良品 2808 0622 Pola Hong Kong 2918 1578

相關字詞﹕蠟燭 香薰 香水 香氛 每日明報-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