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濕眼影大鬥法

文章日期:2018年12月27日

【明報專訊】眼影是女生的美妝救星,有助她們不用整形也可塑造出深邃眼窩。但眼影的款式愈出愈多,在花多眼亂下也開始出現選擇困難症,究竟哪一款才最適合自己?且聽兩位本地化妝師的專業意見。

眼影的質感和設計推陳出新,筆狀、霜狀、粉狀、閃粉等五花八門,化妝新手該如何入手?兩位化妝師Vanessa Wong和Shirley Choi不約而同說眼影的款式令人眼花撩亂,但一般可以歸納為乾和濕兩大類。Vanessa指出濕眼影泛指膏狀、霜狀等,一般比較貼服;而乾眼影則指粉狀眼影盤、閃粉等,貼服度相對較低,但因為容易上手,所以使用較廣泛。

霜狀筆狀紓乾燥 粉狀中和油肌

那麼踏入冬季,天氣比較乾燥,粉狀眼影是否就要打入冷宮?「選擇使用乾或濕的眼影,天氣無疑是重要因素之一。細想當日主要活動是戶外還是室內,再因應濕氣衡量使用哪種質感。若天氣相當乾燥的話,霜狀、筆狀等濕潤的眼影可以有助紓緩眼皮的乾燥感。倘若要長期在濕氣重的戶外工作,當然不建議選擇膏狀眼影。」Vanessa如是說。不過除了天氣,Shirley認為膚質也是一項相當重要的考慮因素。粉狀眼影在秋冬不一定不好,因為它正是油性膚質的救星,可以用粉狀眼影中和易出油的肌膚,令妝容變得更持久,同時能避免在雙眼皮摺位出現卡住眼影的情况;相反,濕潤的膏狀、筆狀或眼影液則較適合乾性皮膚使用,有助減少眼部出現乾紋。

即使選對了眼影質感,還是有脫妝的問題,可以怎樣改善?兩位化妝師異口同聲表示眼影底霜是不二法門,可加強眼影的黏性,同時有調色作用。不過若家中沒有這件法寶的話,Shirley也有另一個方法:在上眼影前,先撲一層薄薄的碎粉或粉餅,但緊記一定要薄身,如此一來便可輕易加強眼妝的持久力。

乾:毛掃掃鬆 濕:手指輕印

以專業角度來說,一般上乾/濕眼影應以手指上還是以掃具上會更持久貼服?Vanessa表示,其實全部都可以用手指上,不過若想營造更佳效果,則可再細分:「使用乾身粉狀眼影時可用動物毛掃掃鬆眼影,營造較柔和的妝效;使用濕眼影時則可以手指或膠狀眼影棒輕輕印開,塑造出較實色的眼影妝效。」她更有一個小貼士給大家,使用乾身的粉狀眼影時,可將兩種方法合併:先用手指點上眼影,再用化妝掃輕輕掃開,便可快速塑造完美的漸變效果。

大熱眼影棒 一筆掃出層次

那麼在芸芸乾濕眼影中,哪款是現今流行或最受歡迎的?Vanessa表示眼影棒是近期不少化妝師或新手都喜愛的恩物,方便易用之餘,不少設計還加入漸變色調,只要一筆已可畫出不同深淺的眼影層次,省時又易控制。有些眼影棒更配有cushion海綿頭設計,帶有少許濕潤效果,很適合在秋冬天氣外出補妝使用,不似眼影粉般四散。Shirley亦表示若化妝功力深厚的話,更可以眼影棒畫上眼線,一支筆塑造多種妝效,同時也大大減輕女生的化妝包負擔。

■ Profile

Vanessa Wong﹕15年專業化妝師經驗。從事電視廣告、平面廣告、多媒體視頻、舞台化妝、藝人化妝等工作,合作藝人包括陳瀅、袁澧林、AGA、高海寧、趙學而、達明一派、鍾鎮濤等。

Shirley Choi﹕星級化妝師,入行十多年,曾與無數品牌、歌星、藝人、模特兒合作,參與各大雜誌、廣告、舞台劇、電影和唱片宣傳工作,相信藝術並無框框限制,變化與嘗試可創造不一樣的美。

文:Giselle Yeung

模特兒:Dasha B.(Primo)

化妝及髮型:Chris Lam

協力:Vivian Lau

編輯/林曉慧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Charlotte Tilbury 3101 4799 Giorgio Armani 2532 7733 Givenchy 2763 5218 Lunasol(Kanebo) 2833 2412 Nars 2833 4525 Shiseido 2234 7628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