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國品牌跨界合作 時裝界T Factory計劃登場

文章日期:2018年11月29日

【明報專訊】時尚界是個不斷追求新意與話題的地方,要令早已氾濫市場的聯乘系列變得更具看頭,品牌在挑選合作對象時,除了講求實力,亦講求爆炸性。就像Andy Warhol於1960年代成立的「The Factory」工作室,招攬各界藝術家、猛人、型人進行藝術創作,意念深深震撼當時的文化界。Tod's就從這所傳奇的藝術基地得到啟發,特別推出「T Factory」計劃,將邀請不同設計師合作,為品牌的簽名式設計帶來衝擊,計劃首位獲邀的設計師,是擅長為型女炮製衣櫥的N°21創意總監Alessandro Dell'Acqua。

了解品牌DNA 尋找定位

能夠成為首位被Tod's選中,參與「T Factory」計劃的設計師,Alessandro Dell'Acqua感覺如何?他表示:「我們雙方都擁有相同的價值觀,能夠有機會參與開創這個重要的項目,我感到非常榮幸!另一方面,我很高興可以跟自己創作世界完全不同的品牌連繫起來。」他筆下的N°21,風格向來走「型女」路線,為了令兩者在設計上得到平衡,Alessandro表示:「埋首創作聯乘系列時,我先從了解品牌的DNA開始,然後按照自己方式詮釋,使設計變得更現代化與創新。」對於Alessandro Dell'Acqua來說,他怎樣理解品牌的精髓?「我認為Tod's 是『意大利製造』精神的鮮活例子,這次的capsule系列,我便以『愜意奢華』作重點特色,透過與品牌設計師分享他們的專業技術,創作出定位一致的產品之餘,同時亦保留了舒適及實用兩大重要元素。」

經典設計 注入型格元素

從Alessandro Dell'Acqua筆下的Tod's系列中可見,他刻意保留代表品牌經典皮革原色系的棕色調外,並選擇把其鍾愛的黑色及裸色糅合,他表示:「在造型設計上,品牌沒有限制我的創作空間,反而給予很大的自由度,所以我便把女性優雅撩人的媚態呈現其中。」那麼,Alessandro Dell' Acqua在設計這個capsule系列時,他的靈感從何而來,心中又有想着什麼類型的女性?「由於這是一個capsule系列,所以一開始時,我並沒有什麼實際靈感,但我希望從自己的宗旨,以及Tod's的品牌精髓着手。設計的時候,我在想着一個非常世故的女人,想要透過她表達出一名優雅女性走進平凡世界的景象。」此外,Alessandro Dell'Acqua補充:「我希望每位穿著我的設計的女性,都能從中感受到舒適的感覺,同時保持她的個性。」為切合他心中所想,在衣服款式方面,Alessandro Dell'Acqua特別研究出理想的衣櫥單品,帶來了如軍褸、乾濕褸、羽絨外套及Biker皮褸,為品牌昔日的形象,多添一份型格感覺。至於,品牌代表作之一的鞋履,Alessandro Dell'Acqua就選擇從經典的Gommino着手,炮製出剛柔並重的設計,「我延續Gommino的百搭特質,創造出能夠在日夜間穿著的款式,並加入了多種有趣面料,例如漆皮及絨毛」。

最後問他對「T Factory」計劃有什麼看法?「它給所有來自各領域的創意人才、年輕人,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這種新的創意模式,不受季節限制,並縮短季與季之間距離,正好為消費者帶來新鮮感 。」

查詢:Tod's 2199 7752

文:Vivian Lau

編輯:王翠麗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設計 時裝 聯乘 每日明報-Beauty